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2:01 星期五

学术科创

首页  > 第二课堂 > 学术科创

走进农村,深入实践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3/9/24 11:25:00   点击数:4033  

201158,公管青协成员安靖镇雍渡新型社区在进行了最后一个失地农民安置小区的问卷调查。此次关于失地农民调查的周末社会实践活动在经历了三个周末,对共计六个失地农民安置小区进行走访问卷后,进入了尾声。

公管青协的志愿者以建校115周年及建党90周年为契机,通过走访失地农民,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对他们对于国家和政府补偿政策的满意度等进行问卷调查,本着能够更好地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深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宗旨,努力寻找失地农民的社会问题,进入农村深入调研,并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解决失地农民社会问题的方法,为社会贡献出志愿者的一份绵薄之力。

经过资料的收集和志愿者的讨论后,志愿者们针对交大周边失地农民安置小区一共设计了:一、失地农民个人、家庭、社区等基本情况调查表;二、失地农民土地征用和补偿情况调查表等五套问卷调查表。准备就绪后,由郭北京、邓姗姗、周瑞雪等7人组成的志愿者小队于416号正式开始了深入农村的周末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小队走访的第一个失地农民安置小区是犀浦镇岷江社区,在志愿者的努力下调查得以顺利进行。为求得调查问卷的多样性,志愿者们力求能够得到各个年龄阶段的数据,便走访了单元楼里的住户。在调查的过程中,大部分的小区居民都很配合,与志愿者都相处地十分融洽。志愿者们发现,大对数居民对于政府的安置政策都是比较满意的,对现在的生活也充满着希望。

问卷调查结束后,志愿者们就开始根据问卷分析数据,把各个小区在失地安置中存在的相同和不同的社会问题分别列出,再寻找解决方案。志愿者们发现,大多数安置农民对于政府的安置政策都比较支持,也都能够理解,觉得现在的生活也是比较幸福的。而这次问卷中反映出的社会问题就是失地农民都普遍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技能培训,对于这个问题,公管青协志愿者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切实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并就这个问题提出了以下几点简单的建议:1、有关部门应当更多地开设失地农民就业技能培训班,让失地农民能够学习到新的技能。2、给失地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他们在离开土地后,能有劳动收入,减小生活负担。3、失地农民也应积极学习新的技能,去寻找新工作、新机会。

最后,这次的周末社会实践顺利结束,志愿者们不仅提高了进行社会实践的能力,更加深入了农村,深入了被安置的失地农民的生活,更了解到了党和国家关于失地农民安置的正确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