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2:54 星期六

思想道德

首页  > 第二课堂 > 思想道德

记台湾桃米社区生态永续经营之经验讲座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3/9/24 10:46:00   点击数:4909  

12318点半,以台湾乡村重建最佳范例之桃米村的经验为主题的讲座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逸夫馆4209教室里顺利开展,主讲人为台湾新故乡文教基金会执行长颜新珠女士。

此讲座是“如何成为一个创业者”海外经验与本土智慧系列讲座之一。其主办单位是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台湾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

颜女士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了台湾桃米村切去生态永久性经营之经验,即将其建设成为“生态村”的过程与经验——桃米村是如何在NGO的支持下,动员社区力量,以原有的湿地为基础,尊重生态、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休闲产业的。

1999921日桃米村因地震受灾损失惨重。灾情过后,村子面临重建的任务。震后不到一个月,新故乡文教基金会就来到这里。

新故乡的第一个公共行动是大家一起来清溪一开始其实并没有多少人积极参与,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挑战既有观念,启发村民自我意识的觉醒。接下来桃米村还开设一系列教育培训课程,使居民重新认识自己和身边的环境,唤醒居民对桃米生态、环保、天然的文化自觉,让桃米的居民以桃米为荣。训练课程包括乡土餐饮训练班、导游及解说训练班、民宿经营与管理班、生态调查班、生态解说班。2001年桃米村开展了铲除“绿癌”、茅埔坑源湿地公园施作等活动。2002年桃米村建设了社区象征凉亭——蜻亭及鸟亭,推广环保自然的理念;2003年成立桃米纪念馆,将地震的遗迹留下做为警惕及教育,也成为一种地方特征;2004年宣传桃米大饼节,把桃米大饼这个土特产进行文化推广,为社区创造新的旅游价值。

渐渐的,社区居民们看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也从中获得了收益,于是人们逐渐从持质疑、观望的态度变成了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居民自发进行生态绿化建设、河流及湿地保护、生态资源调查监测。发动全体村民针对社区的环境做创意规划,设计环保天然的社区标志(如蜻亭及鸟亭),由营运中心统一协调营建并支付设计薪水,让每个居民都有施展创意的空间。建筑材料一般选取天然自产、环保的材质,村民的创意使村子呈现出纯朴的面貌。

讲述过程中颜女士一直面带微笑,言语生动。比如她在讲桃米村有位新移民拍过青蛙的“劈腿”和“装死”,还有树蛙亭的构造是源于两只树蛙的交配构想的时候,在场的听众都忍俊不禁,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
    从颜女士谈论桃米村时的欢快神情可以看出,桃米村是灾后重建的成功典范,是台湾人的骄傲,同样也是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的榜样。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