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20:53 星期四

课题研究

首页  > 工作研究 > 课题研究

高校团的活动品牌化思考

来源:校团委  作者:高平平、郑源     日期:2013/10/18 9:41:00   点击数:3489  

高校共青团组织作为学校党委领导下的一个群团组织,是联系青年学生的重要平台,丰富多彩的校园或活动是共青团引导和团结广大青年的主要阵地之一,正确把握品牌活动建设的方向,实施团的活动品牌战略,于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全面提高团的工作水平有重要作用。

一、实现高校共青团活动品牌化的意义。高校共青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具体组织者、承担者之一。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作为校园文化和第二课堂的一部分,以多样化的表现形式,既弘扬了主旋律,体现了共青团引导青年的组织优势,同时也开阔了青年学生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和成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研究高校共青团如何围绕学校的育人中心,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创造性地开展特色工作,在校园文化建设领域树品牌、出成果是极具意义的。

二、实现高校共青团活动品牌化需遵循的基本原则。

1、品牌活动建设必须以育人为中心。培养人才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也是共青团的一项基本任务。高校团的工作要想做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以青年学生成才为工作目标,紧紧围绕育人这个中心,因此品牌活动建设也必须以育人为中心来开展。品牌活动建设旨在以符合时代发展潮流,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团的活动凝聚人心,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在团的活动中得到锻炼,促进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个性的发展,服务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2、品牌活动要具备自身特色。高校团组织是优秀青年的先进组织,品牌活动的建设应具备创新精神,探索新领域,解决新问题,在已有活动的基础上提炼创新,抓热点,出亮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3、品牌活动要具备可发展性。品牌活动要保持其长盛不衰的生命力,就必须增强自身内在的价值,具备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工作的侧重不断变革的能力,这样才能持续发展,保持品牌活力。

三、高校共青团活动品牌化的建设途径

高校共青团活动品牌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前提下集中优势,形成特色,用全新的策划组织理念,确保团的活动品牌化建设出成果。

1、精品活动品牌整合。长期以来,高校共青团组织在团的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青年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以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力量分散,在形成整体优势方面效果尚不明显。针对这一情况,我校西南交通大学结合二级团委的专业优势做了如下整合工作:如青年志愿者服务方面,我校各院系均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大同小异,难以向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我校于2010年整合了三支具备专业特色的志愿者支队,包括应急救援志愿者支队(机械学院、艺传学院)、消防志愿者支队(环境学院)、赛会志愿者支队(外语学院),并邀请专业人士来我校进行现场培训和演习,经过近一年的发展,我校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也逐步树立。此外,在校园活动的开展方面,鼓励二级团委结合学院优势和专业特色整合已有活动,如:艺术与传播学院团委整合原有各种小型活动,结合学院音乐专业、绘画专业、中文专业的特色,组织了首届“艺术文化节”,将原有的画展、经典诵读、草地音乐节等活动形成主题,统一进行宣传策划,有完整的开闭幕式和执行流程,获得了圆满成功,此举把注意力集中在争创活动品牌的效应而不是具体活动的影响上,为学院的专业建设形成了积极的氛围,同时也增强了青年学生对团的活动的认同感。

2、校园宣传平台整合。我校于2010年整合了各院系新闻中心,由校团委青年传媒统筹管理,形成了统一的考核制度和宣传报道方案,在打造品牌活动的同时,宣传工作也齐头并进,以“前期造势出氛围,中期宣传出亮点,后期总结出特色”为总体目标,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强化品牌活动的魅力。首先在海报宣传上通过文字、图形、标志、标语等设计出既有自身特色又能涵盖品牌活动信息的宣传海报,重复出现,从视觉上反复刺激,提升品牌活动的知名度。其次运用网络、校园广播等多种载体,利用好媒体阵地,及时做好信息的更新和反馈,为品牌活动的建立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环境。

 3、系列活动时间整合。品牌活动的时间应根据活动规模集中安排,每学期开学伊始就是开展活动的黄金时期,在其他单位尚在筹备时就率先展开工作,能以最小的宣传力量取得最大化的宣传效果,同时,活动的时间经过整合更加紧凑,配合密集的宣传工作,使得活动的品牌效应更加深入人心。如西南交通大学的品牌活动“社团活动月”,每年9月,迎新伊始即配合社团招新工作开展,活动开展时间早,效果好,即为社团注入了新的力量,又通过社团的精品活动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团员对社团组织的归属感。

4、组织力量整合。高校团组织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应根据社会的发展要求和工作重点的转移争取校内资源的共建支持,如与教务处合作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与招生就业处合作开展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活动。在学校团组织内部加强对二级团委的引导和培训,鼓励合作申办创新性活动,避免重复开展活动。整合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对外则开展团工作优势互补和活动基地建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5、活动策划思路整合。品牌活动要“出特色,有发展”,就必须加强策划方面的思考,以本校西南交通大学为例,20个分团委各有专业特色和内在价值,实现共青团活动品牌化可从那个以下方面进行策划思考。

1)、以专业特色为依托策划品牌活动。学院的专业特色是策划品牌活动的源泉之一,专业性质为品牌活动提供了知识储备和人才优势,是各学院独有的特色,有利于形成品牌优势。如外语学院的品牌活动“外语文化节”,由外语歌曲大赛、话剧大赛、征文大赛等系列活动组成,即体现了该学院的专业优势,也营造了校园里寓教于乐学习外语的氛围。又如机械学院的“机器人设计大赛”,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的兴趣,又开辟了为“挑战杯”等科创竞赛输送作品的渠道。

2)、以传统文化为背景策划品牌活动。团学活动是进行大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有助于大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树立民族自信心,也有利于消除不规范的市场经济造成的过于功利的价值观。因此,我们可以围绕优秀的传统文化打造品牌团学活动。如我校团委组织的“红五月﹒经典诵读”活动,让大学生在优秀的文学作品中感受先辈们为祖国为民族而奋斗的勇气;又如“国学文化周”系列活动,通过绘画、书法、征集对联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些以传统文化为背景的活动提升了校园的人文气息,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生命力,同时也有效促进了高校德育教育的发展。

3)、以社会热点为背景策划品牌活动。只有适应时代发展、符合大学生成长需求的团学活动才能受到同学们的关注和喜爱。例如针对当前社会大学生就业难的热点问题,学生们希望在校期间获得有实用价值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职场竞争力,以减轻他们对就业的迷茫情绪。因此,经济管理学院组织策划的“模拟招聘大赛”活动一经举办就在青年学生中引起强烈的共鸣,通过现场人力资源专家的建议,同学们学习到了从简历制作、应聘着装、面试技巧等多方面的求职技巧。又如“大学生创业故事”活动让有创业激情的在校学生通过座谈等形式从成功创业的毕业生身上学习到了创业的经验。综上所述,高校团委结合社会热点与学生需求建立的品牌活动,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更能够提升活动的品牌效应。

团的活动品牌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形成规模,只要我们坚持策划品牌活动基本原则,按照以上途径整合现有资源,集思广益,把握时代脉搏,贴近学生需求,形成合力,突出亮点,一定能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