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8日 22:45 星期四

课题研究

首页  > 工作研究 > 课题研究

浅谈高校共青团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来源:校团委  作者:车小洁 张吴吟 高磊     日期:2013/10/18 9:47:00   点击数:3735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深入,对传统的教育模式提出新的挑战,社会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在新时期培养出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已成为高校的首要任务。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校园文化以其独特的优势逐步成为高等教育尤其是德育的有效途径。校园文化是高等院校特色的重要表征,承载着课堂教学无法替代的价值功能。校园文化会影响广大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交往等活动和方式,更为深刻的是,它会作为一种文化价值观和哲学思维方式而存在,决定着校园文化的基本性质、主要特征和发展方向。因此,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任重道远。

共青团员是在校园内所有先进的青年的团体,他们具有所有青年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以及价值观念,但是他们又占据校园文化的前沿,代表着先进的价值观念,是和党在同一条战线的,他们的观念应该与学校建设的大方向同步。校园文化建设是共青团工作的着重点和出发点,同时,共青团工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共青团是校园文化的灵魂,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中流砥柱。

一、校园文化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

(一)重审校园文化的内涵

校园文化是校园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集群,是一种以青年学生为主体,以校园为主要空间,反映青年学生特有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价值观念的文化氛围和精神状态。大学校园文化是在大学广大师生员工中通行的规范准则、生活方式、行为模式和价值体系,是大学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的重要标识。它包括校园物质文化、校园制度文化、校园行为文化和校园精神文化。校园文化是一种亚文化,以社会大环境为背景,受到社会主流文化的影响和制约,同时对社会的主流文化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校园文化既是学校全体成员在实现学校的各项职能中产生和发展的,同时它又时刻为实现学校各种职能而服务。校园文化必须根植于校园之中,它的形成,是校园内全体师生员工在长期的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等实践活动中共同创造的物质和精神成果的总和,是集体共同拥有的成果,但是,校园文化并非仅仅局限于校园中,并且是动态发展的,特别是网络信息不断发展的信息化社会,校园文化正通过各种媒介和渠道,走出校园,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

(二)高校校园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中央16号文件指出:“要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等学校团组织要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竭诚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中青15号文件指出“只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的建设,才能充分发挥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校园文化建设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将有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是新形势下学校进一步贯彻中央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措施。

二、高校共青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

(一)共青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

共青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是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开展的主要组织者与实施者,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思想导向、队伍建设和渠道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其目的在于为学生创造一个健康有序、积极向上的德育环境,使的我们所提倡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内化为学生认同的道德意识和行为,说到底校园文化是人的工作,服务于育人的最终目标。高校90%以上都是团员青年,做好了这部分的团员青年的育人工作,也即达到了了校园文化的最终目标。同时,校园文化建设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内容,共青团各项工作围绕着校园文化建设展开,校园文化建设在共青团工作中占据主导地位。

(二)共青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共青团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主要对象,广大青年团员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和主要服务对象,共青团工作开展直接关系到校园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广大团员干部是校园文化建设开展的主力军,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共青团为校园文化提供了价值导向,保证了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旋律和思想性,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共青团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提供了多种渠道,增强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多样性、实践性和实效性。

三、高校共青团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共青团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要点:

1.增强思想性

要明确共青团文化的指导思想,坚持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促进学生获得全面知识,以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要使丰富多彩的共青团文化与团支部工作、学生会工作相结合,使共青团文化由注重娱乐性向思想性和娱乐性并重转化。

2.增强文化性

倡导高雅文化、高雅艺术,把格调高雅、情感高尚作为校园文化特色。在校园文化表现的情趣兴致上力求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和树立正确审美观,使校园文化成为培养大学生高尚情操、高尚品格的课堂。要提高娱乐活动的档次和品位,加强对学生的艺术熏陶,提高他们欣赏水平和艺术鉴别能力。

3.增强公益性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增加公民意识和服务意识,倡导学生的公民意识和服务意识,引导学生甘于奉献,服务于人,为社会创造价值。

4.增强时尚性

主动引入时尚元素,让时尚服务于大学校园,而不是使得大学被动被时尚冲击。关注社会热点和学生的兴奋点,吸引学生的眼球,掌握学生的求新求异的心理,将时尚元素引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让学生在兴趣中选择正确的价值观和人身观,在时尚中坚持正确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

5.增强实践性

共青团工作的最大优势在于具有广阔的实践平台,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中应把握这一优势,极大地增强实践性,即让学生在实践中受到教育,也让学生成为校园文化中建设大环境的一员,从而真正达到教育与自我教育,管理与自我管理相结合的目的。

(二)共青团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1. 加强团员教育,发挥学生自我管理功效

建立学校团校培训和学院团课培训相结合的机制,加强广大团员青年的团员意识教育,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团员干部队伍,主要依靠团员干部队伍开展各种各类活动。加强基层团支部工作,增进团支部的交流与合作,使得团支成为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平台。

2. 完善社团组织,增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导向性。

学生组织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有力开展者,要完善社团组织,尤其鼓励思想性、专业性、学术性、科技性社团组织的构建,鼓励多开展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科技创新活动,主导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流。

3. 开拓活动渠道,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实践。

积极引入课外实践环节,与教务处等协商,把课外实践落实到实处,以学分的模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增强与企事业单位联系,增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周末社会实践、青年志愿服务基地建设,一方面学生通过实践成才成长,另一方面,学生把主流的正确的价值观带入社会,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4. 关注学生实际,分类分段服务学生。

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实际相结合,在新生入学阶段安排新生团员教育活动,在毕业生中安排就业模拟,在贫困生中开展自强奋斗教育,在创业学生中开展创业讲座等,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5. 开展高雅活动,增强大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品味。

通过开展高雅讲堂,高品位音乐会等方式,弥补理工科大学的不足,增加校园文化的内涵,增强大学生的艺术修养,丰富大学生精神生活,提高大学生的文化品位。

6. 利用先进手段,增强与广大团员青年的交流。

利用QQ、飞信、微博和空间等,加强网络平台利用率,增强与广大团员青年的交流,以群的方式团结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