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8:13 星期五

课题研究

首页  > 工作研究 > 课题研究

加强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建设,促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来源:校团委  作者:何鹏     日期:2013/10/18 9:49:00   点击数:4064  

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意义

1. 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个人和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研究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经历及不足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这意味着职业生涯规划不仅仅只是局限于指导个人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而是从人的职业生涯整体考虑,根据主客观条件来设计出个人整体的职场人生。

2. 当前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现状

西方国家从学生高中阶段就进行职业启蒙的教育,在大学阶段,学校均设立了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和辅导机构,并在各层次的教育管理中把学生的学业、校园生活与职业生涯发展相结合,提供必要的条件,帮助学生为实现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作好全面的准备。国内学生一般到了大学阶段才接触到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其实,他们至少应在高中毕业选择高考志愿就应该具备一定的职业生涯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概念,以帮助他们进行专业和学校的选择。目前,国内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越来越受到国家和各级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关注和重视。2007年,国办发〔200726号文件提出‘将就业指导课程纳入教学计划’的要求,教育部办公厅随即印发《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的通知(教高厅〔20077号),要求“从2008年起提倡所有普通高校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并作为公共课纳入教学计划,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现阶段作为高校必修课或选修课开设,经过3-5年的完善后全部过渡到必修课。”目前,各级各类高校逐渐加大投入,对任课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和选拔,陆续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职场适应培养方面的必(选)修课程。比如笔者所在的西南交通大学于20094月和10月由学校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了两期专门的职业生涯规划师资培训班,并于20098月组织教师参加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培训,并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限选课,结合《大学生就业求职指导》以及《大学生KAB创业基础》等选修课和专题讲座,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体系。

3.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意义

个人的职业生涯要经过几个阶段,主要包括成长阶段、探索阶段、确立阶段、维持阶段和下降阶段等五个阶段。成长阶段基本上可以界定为从一个人从出生到14岁,探索阶段大约发生在1524岁间。大学时期正处在个人职业生涯前期的探索阶段,这一时期中,个人已经建立了自我的概念,他们将认真地探索各种可能的职业选择,试图将自己的职业选择、对职业的了解、通过学校教育、休闲活动和工作等途径中所获得的个人兴趣和能力匹配起来。因此,大学期间的职业生涯规划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是每个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必须学习和掌握的,是个人职业历程的重要环节,是实现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的第一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不等同于一般的就业指导,不是简单的求职应聘技巧培训和帮助毕业生树立合适正确的择业观。职业生涯规划是以学生为主体、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有助于大学生全面认识评价自己,结合社会的需求和发展趋势,设计职业发展方向和实施计划。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学校的课堂学习和各种社团活动充实自己,有目的地进行学习和实践,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尽早地确定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明确自身需要,从而向着目标奋斗,成功地实现自我。

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与职业生涯规划

第二课堂是相对于第一课堂而言的,第一课堂一般指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必修或选修课程,而在此之外的其他对于学生知识、技能、综合素质提高的系列辅助性活动可纳入第二课堂的范畴。第二课堂一般包括以下内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修养、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学术科技与创新、综合素质拓展与提高、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和技能培训等。第二课堂相对于第一课堂,其形式更加丰富多彩,灵活性强,有益于将书本知识运用于实践中,更容易受到学生的青睐,认可度高。

高校共青团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是加强高校第二课堂的主要管理者和重要抓手,要发挥好其“管理,育人,服务”的基本职能。高校共青团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管理、指导校内各种学生组织和社团的工作,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将广大团员青年吸引到各种活动中,锻炼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育人职能。那么,通过发挥高校共青团的组织优势,有意识地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融入到第二课堂的建设中,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生第二课堂活动,锻炼提升学生个性职业发展规划所需要的道德素质、业务技能、社会实践能力、心理调节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要素,是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第一课堂非常必要且有效的补充。

三、通过共青团第二课堂建设促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大学生最终会走向社会,走入职场,所以,在大学阶段除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长才干以外,对职业生涯的规划需要有较深入的了解,才能使自己学有方向,学有目标。除了第一课堂内的职业生涯规划理论课、就业指导课程所教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发挥第二课堂的优势来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提高综合素质的基础上提升就业能力和职场适应性。笔者根据多年来从事高校共青团工作和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在加强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的建设来促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实施方面,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和体会。

1. 合理规划共青团第二课堂

共青团第二课堂一般以基层团支部和学生社团组织为载体来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除了开展各种文化体育类活动来丰富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之外,还应该发挥各个学生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将第二课堂活动与校内外实习实践、锻炼和提高职业素养、提升就业能力和培养创新创业精神结合在一起。所以,对共青团的第二课堂进行合理的规划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鼓励大学生创办就业指导协会,职业生涯指导协会,创业协会等,配备相关专业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咨询,给予必要的支持,积极开展各种服务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的活动,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等,从体制和机制上保证共青团第二课堂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第一课堂充分结合在一起。

2. 通过学前教育使大学生充分认识职业生涯规划与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

大学生入学教育是学前第一课,除了让新生学会融入大学生活以外,还要让新生学会规划大学生活,学会规划自己的职业和人生。所以,除了增强各学生组织对新生的吸引力之外,还要通过有意识地宣传教育,使新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职业生涯的意识。要指导和教育新生不能盲目地加入各种学生社团组织,而是要根据自身的特长和爱好,有意识地选择合适的社团组织,深入其中去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以提升未来的职场适应性,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以及学会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3. 通过测评指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

大学生进入大学,面对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往往是不加选择地参加,既花费了不少时间精力,耽误了专业的学习,又让自己过得很累,顾此失彼。目前,不少高校都为大学生购置了职业生涯规划测评系统,很多大学生到了高年级或者快要找工作时才有那个意识去测评一下自身的性格能力倾向和职业方向。其实,大学生在大学阶段的各个时期,应该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大学生进行正式或者非正式的测评,让他们了解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指导他们有意识地从书本知识的学习和积极参与第二课堂的实践活动来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发挥优势,弥补劣势,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就业能力,使大学生能够更好地合理规划自己的学生生涯和未来的职业生涯,避免到了毕业时“书到用时方恨少”,悔之晚矣。

4.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

职业生涯规划课堂往往是一些相关理论和案例的学习和讨论,纯粹的理论如果不放到实践中加以实施和验证,学生学到的理论也仅仅停留在书面感知阶段,不能转化为其自身的能力和素养。所以,要将第一课堂的学习与第二课堂的实践和锻炼充分结合在一起,通过共青团指导下的学生组织和社团开展的各种丰富多样的职业生涯指导活动,使学生学以致用,从而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际的就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如: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让大学生学会如何去规划自己的人生;开展模拟招聘大赛,让大学生学会如何去面对专业的招聘人员,如何求职应聘;组织开展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和创业计划大赛,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还有深入企业参观、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等等。通过类似的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乐于参加到其中,对第一课堂的常规教学活动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共青团第二课堂以其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在实践中对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当然,在需求多元化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不断地改革和创新大学生的职业生涯指导教育,不断地对共青团的第二课堂形式和内容进行改革和探索,这也是摆在广大高校共青团工作者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和任务,仍是需要不断改进和深入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