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3日 21:09 星期二

课题研究

首页  > 工作研究 > 课题研究

青年时尚文化,共青团工作新的增长点

来源:校团委  作者:刘青     日期:2013/10/18 10:28:00   点击数:3744  

摘要:高校青年时尚文化是一个不断变化的事物,是特定时段、特定人群标新立异的产物,共青团的任务在于关注、把握和引领这种文化,将之作为共青团工作新的增长点。引领的有力举措是增强高校传媒的公信力和亲和力,打造高雅文化品牌,弘扬高校主流文化,提高青年大学生文化选择能力。

关键词:时尚文化;主流文化;共青团工作

 

一、    时尚文化的涵义及特点

时尚是指“在一定时期中社会上流行的风气和习惯。”[i]时尚文化是“以青少年为主体,表现青少年的生活方式、品味及其休闲娱乐要求的亚文化现象。”[ii]时尚文化是一个社会变迁的文化缩影,在产生、流传和普及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鲜明的特征:(1)时代性。时尚文化是一种非主流文化,强调个性与新潮,是一时之风尚,而且具有一定的超前性。(2)迅速性。时尚文化迅速的崛起、蔓延和扩展,在短时间内又衰退、消逝。(3)消费性。在现代社会中,时尚与消费通常密不可分,时尚更多地依赖于具体的物质,两者经常以形成某种时尚性消费潮流的方式表现出来。(4)阶层性。时尚文化应具有大众文化的特征,但实际上大多数的时尚文化主要在青年群体中存在,具有青年特殊性[iii]

二、    时尚文化对青年大学生的影响

(一)  时尚文化对青年大学生的积极影响:

1.丰富校园生活,缓解大学生的学习和心理压力。大学生活无疑是繁忙紧张的,而时尚文化 “以‘审美’‘诗意’的形象化包装,满足着消费大众日常的娱乐休闲需求,对大学上来说,有利于缓解学习生活上的压力”[iv]

2.有助于大学生认识社会,加快适应社会。时尚文化在校园的传播,克服了大学生在校园内“点对点”交往的局限性,实现了与社会“点对面”,甚至是全方位的接触[v],从而有助于大学生提前接触和体验社会,提高大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3.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时尚文化以其创造性、潮流性,运用反向思维、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等多种促使社会不断变化。“每一次青年时尚的出现,都是一种创新,它不仅是一种行为模式,更是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念”[vi]

(二)时尚文化对青年大学生的消极影响

1.导致部分大学生自我意识膨胀,行为目标功利化。青年大学生渴望进行社会交流,但是又很强调自我个性和自主选择,于是自我膨胀了的自我意识与时尚文化中的自我至上价值观相结合,从自我出发来评判事物,决定自己的言行,一些大学生过分注重自我,导致其自我观念开始滑向个人本位主义,行为带有明显的功利主义色彩。

2.导致大学生消费观念错位,价值取向扭曲。在消费主义盛行的今天,青年大学生对时尚的追求更多的体现在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上,推崇“能挣会花”“分期付款”“超前消费”理念。为了追逐时尚,有的大学生盲目攀比,盲从潮流进行超高消费,并将这类消费看作是较高生活质量和生活幸福的标志,忽略内在素质的培养和提高,难于形成稳定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道德问题,甚至是违法犯罪行为。

3.不利于大学生理想人格的塑造。时尚文化是典型的消费文化,更多的表现为人们对物质的追求,在此过程中,时尚文化经常未加批判地将一些隐含或公开的价值标准推销给大学生,由于大学生身心发展尚未健全,在时尚文化的影响下,更多的去追求外表的独特新奇和感官的新鲜刺激,很容易沉溺于狂热的物欲冲动,丧失对崇高精神的追求和理想人格的塑造。

三、    结合青年时尚文化,创新共青团工作思路

(一)  关注、把握青年时尚文化特点,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

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是共青团吸引凝集青年的重要途径,要真正走进青年之中,和青年达到心理层面上的交流和融合,我们必须准确把握青年群体的新特点和新变化。因此,关注、把握青年时尚文化特点,了解青年追求、接受和创造时尚的心理特点,掌握青年的话语特征,和青年有共同语言和话题,可以有效的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更好的吸引凝聚青年。

(二)  增强高校传媒的公信力和亲和力,提高青年大学生文化选择能力。

良好的文化选择能力是是否具有媒介素养的的重要指标[vii]。要提高共青团在青年时尚话语权上的竞争力,必须加强高校传媒的公信力和亲和力,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握青年时尚最新特点,在话题选择、交流方式上更加贴近青年,提高大学生文化选择能力。

 1.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型媒体作用,建立完善高校共青团网站。要建设好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共青团网站,拓展吸引凝聚青年的渠道和空间,开展健康丰富的青年时尚类网络文化活动。

2.充分发挥校园广播、校办报刊等主流媒体作用,提高大学生审美情趣。在校园广播台和校办报刊等媒体开设青年时尚类专栏,对大学生进行美的教育和熏陶,提高大学生审美情趣和鉴别鉴赏能力,实现审美的雅俗共赏,

(三)  打造高雅文化品牌,弘扬高校主流文化。

社会上最新的思潮和时尚非常容易被校园文化所吸收融合,因此在共青团工作开展中,校园文化建设要注重创新,与时俱进。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要根据大学生文化需求的特点、规律,精心设计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学社科技或娱乐体育类的校园文化活动,注重品位和质量,积极邀请名师、名家,利用其人格魅力和社会知名度来感染大学生,从而形成一系列的高雅文化品牌,提高大学生的艺术品位,弘扬校园主流文化。

 



[i] 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北京:商务印书馆1999.3771144

[ii] 李庆广.亚文化视野中的青少年流行时尚[J].河南社会科学,2007,(6

[iii] 闫超栋.警惕时尚文化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 [J].教育探索,2008,(6

[iv] 杨丽霞.论时尚文化对大学生价值观的负面影响与对策. [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04,(2

[v] 包卫党.大学校园时尚文化的现状与功能.维普资讯http://www.cqvip.com

[vi] 曾燕波.当代青年时尚文化的现实表达. [J].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7,(5

[vii] 王春娥.论大学生不良亚文化及其矫治. [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