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5:13 星期五

课题研究

首页  > 工作研究 > 课题研究

关于高校基层团支部职能现状浅析

来源:校团委  作者:唐序 陈刚     日期:2013/10/18 10:31:00   点击数:10834  

摘要:合理组织建设是开展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保证。文章针对高校基层团支部在职能构建和细化的问题进行探析,并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时代特点,提出如下团支部建设的优化措施,争取最大限度发挥团支部在高校的思想政治和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高校;团支部;职能

中图分类号:G71   文献标志码:文章编号:1673-0992201101-0222-01

一,全面发挥团支部职能对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意义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适当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高校共青团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高校基层团支部的建设是高校团支部工作的中心,灵魂和基石而高校基层团支部的职能发挥直接关系到高校共青团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整个团组织的先锋性和先进性。团支部的职能主要指团内工作的常规化,规范化,制度化,结合青年,创新活动形式,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团支部活动;加强团支部的职能化建设,规范团干,团员的工作任务和日常行为,这也是智能化区别于团支部以前的管理模式的主要特点,从而实现在各项规章制度下,基层团支部工作只能明确化,具体化,固定化。

二.高校基层团支部的现状及职能分化的问题

高校基层团支部职能主要是组织在校青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积极执行和宣传党组织和上级组织的知识和决议,充分调动并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努力完成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和管理,认真做好各项团务工作:关心青年,密切联系青年,了解和反映团员和青年的思想,要求,维护他们的权益:对团员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基层团支部并未有效,有力的发挥团支部的堡垒作用使得基层团组织在职能分化和建设中存在不少问题。

2.1高校基层团支部组织制度不健全,团支部和团干部无归属感。高校基层团支部目前存在名存实亡的现象尤其各个班级团支部在班级内的地位和职能发挥相对较小,并未形成规范的班级团支部工作准则,各级团组织体制不健全,联系不紧密,尤其对班级团支部的指导和关心程度不够。

2.2基层团支部职能建设较为薄弱。高校基层团支部的只能日趋减弱,多数团支部分工不明确,大部分团员团组织关系不明确,团员档案部完整,支部推优入党重视不够,团支部未能及时有效地掌握每个团员的信息和基本学习生活情况。

2.3高校基层团支部民主生活不健全,团员教育形式单一。高校基层团组织普遍存在民主生活不健全,团员教育形式单一老套。这种不健全主要是指精神和内容的不健全,团员思想政治教育上的单一,单调等系列问题:如团内明珠生活大多以开展政治学习,榜样学习为主,很少真正的切入团员青年的心声,很少开展与时代,与社会相衔接的特色活动和焦点思考,对团员青年缺乏教育性和引导性。基层团支部的不健全和薄弱直接淡化了团组织在团员青年心里的地位,削弱了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直接影响到整个高校团组织的职能发挥。

2.4高校基层团干,尤其是高校基层团支部团干作用发挥小。高校团干部专职不专用,基层团干作用发挥小。高校基层团支部干部专职不专用,致使部分班级团支部有任务组织或有组织无人。特别是对于高校班级团支部,(团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等未能看清自己在基层团支部的重要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责任,从而未能真正发挥基层团支部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班级团干部往往名存实亡,过多的依赖班委干部,自己忽视自己的存在,严重地锁坏损坏了团支部的形象。

.加强支部职能的精细化,提神团支部的执行度和效度

3.1健全团支部的组织制度,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团的建设。强有力的基层团组织是团开展工作的核心和基石,是发挥团支部的重大职能的前提和先决条件。在团支部建设中,我们要着重强调团队意识和团队的存在,首先要让我们的基层团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自己在组织的重要地位,充分调动人的资源,进而推进“人与人”的资源的有效发挥,从而形成强有力的基层团组织,能给广大基层团干和团员青年极大的归属感,让广大青年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存在和关怀,是广大青年乐于向组织靠拢,愿意投身到组织的建设中去,这才是发挥团支部职能的最大保障。

3.2加强常规职能的精细化,明确分工,落实任务。高校基层团支部的常规职能工作主要是:支部成员的团档案管理,团费缴纳和团员证注册,团支部民主生活会,团员青年的培养和发展团员,目前高校团支部的职能仅仅局限在团费缴纳和团员证注册,另外还有些许的民主生活会和支部活动。然而这些在团支部开展的民主生活会和支部活动形式单一,内容局限,根本不能很好的引导青年和为青年朋友服务。所以要进一步坚强团支部的作用,就必须职能精细化,明确分工。细化责任的关键在于基层团干部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尤其是高校基层团支部的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要明确自己的工作,严格做到每一项,把工作务实。各成员间分工明确是团支部有效开展相关工作的加强团支部智能化建设的必要保障和前提,团支委应该加强团结合作精神,共同努力建设积极向上的团支部。

3.3拓展视野,创新民主生活会形式,加强团员的思想形式政治教育。随着时代的变化,新时期的团员青年们有属于他们这一时代的特征,广大团员青年自立自强,崇尚竞争,积极进取,成为当代团员青年的重要特征,广大团员青年的价值取向趋于多样化,行为更加务实,对社会交往更加积极主动,社会流动性进一步加大。这些时代特点都要求我们在高校共青团工作更应该是与时俱进,跟随时代,引领青年。现高校团支部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形式大部分集中于党的理论方针,时事政策的学习,而对这些方针政策的学习有大多局限于讲授式,真正以深刻座谈,集体讨论形式出现的研究性团支部少之又少。所以新时期加强团员思想形式教育工作要走在形式前面,以更多实在的学习型活动和研究性活动予以灌输,切勿走形而上和的原则,坚持正面激励和批评相结合,坚持民主评议,发挥榜样效应,以实际行动和严谨态度引领新青年。

3.4丰富团支部培训方式,培养素质高,战斗力强的团内骨干。高校基层团支部在团干部的任用上多采取支部内民主评议决定,然大多专职不专用。在团的工作实施中,我们发现我们的团干部在工作上不熟悉,干劲不足,对工作热情不高,这必然对团的工作造成极大的影响,所以选好,带好一支队伍是高校团委工作眼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基层团干部的选拔一定要慎重,要选拨一些思想觉悟高的,理论水平高的人才,进而在培养过程中着重提高其工作能力,工作方法和提高其工作效率。

四.结语

高校支部是高校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基层一级组织,它同广大团员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搞好支部建设是团的基层团组织建设中的首要任务。基层组织建设决定者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只有加强对团支部的建设力度,健全支部制度,细化支部职能,加强对支部团干的培训,才能更好的位广大青年服务,才能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参考文献

1】金 钊.    《新编团支部工作手册》【M.北京:红旗出版社,20088

2】刘思慧等。《新编团支部书记工作手册》【M. 北京:红旗出版社,20088

3】周小西.   《怎样当好团干部》【M.中国青年出版社20088

4】李洪波.《新事情高校共青团工作理论与实践》【M.江苏:江苏大学出版社20094

5】周绍伟,周 旋。《加强高校共青团基层团支部职能化建设浅析》【J】湖北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思政,20100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