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22:55 星期五

课题研究

首页  > 工作研究 > 课题研究

共青团第二课堂职能拓展内在机理分析

来源:校团委  作者:王青亚 燕鹏飞     日期:2013/10/18 10:31:00   点击数:3795  

摘要第二课堂作为共青团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其职能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不断拓展。本文主要是从必要性及原则两方面来探讨其职能拓展的内在机理。
  关键词共青团 第二课堂 职能拓展

  1 共青团第二课堂职能拓展的必要性
  1.1 顺应环境变化、发展的需要
  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的相互联系包含事物的相互作用,而相互作用必然导致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共青团第二课堂的职能从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总是随着我国“大趋势”的变化而变化。在革命年代,共青团第二课堂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主张,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共青团第二课堂重点围绕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社会主义的生产建设开展相关的实践活动,为党培养、输送了大批新生力量。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共青团第二课堂紧密围绕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时期,为了更好的发挥作用,共青团第二课堂的职能必定会根据环境的变化、发展做出相应的拓展。
  1.2 增强第二课堂有效性的需要
  共青团针对青少年开展第二课堂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对青少年实施素质拓展,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出合格的建设者。从这个意义上说,第二课堂的有效性即课堂的质量、吸引力、生动性就变得尤为重要。第二课堂是否有效不仅关系到青少年参与积极性的高低,而且关系到青少年参与第二课堂后所取得“成绩”的好坏。第二课堂的内容、活动类型、实践途径等都必须不断根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做出调整,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第二课堂的质量。一个组织只有具备某些职能才能更好的开展实践活动。因此,教学内容、活动类型以及实践途径的创新必然要求第二课堂的相关职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出拓展,从而为增强第二课堂的有效性打下坚实的基础。
  1.3 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需要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青少年将面临着更加开放、更加复杂的成长环境。国外思想的涌入、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等在为我国青少年全面发展带来众多机遇的同时,也为他们科学的价值观与人生观的形成、正确的日常行为的采用带来诸多风险。作为我国未来建设的栋梁和主力军,再加上当今激烈的就业环境,青少年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已成当务之急。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有效的、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培养青少年理论联系实际、创新思维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等综合素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共青团所针对青少年开展的第二课堂教育是促进广大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由于具体生活环境的改变以及转型期不良社会现象的不断出现,共青团必须根据需要拓展相关职能,不断创新和完善第二课堂的内容和形式,从而为青少年全面发展提供助力。
  1.4 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建国60余年来,在一代又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不懈努力下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勤劳拼搏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然而,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任务的艰巨性注定它的完全实现还需要一代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奋斗。随着WTO协议中各条款的逐渐兑现,我国将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以及多方利益调整的艰巨任务。青少年是我国未来现代化建设的主力,他们能否拥有过硬的综合素质将决定我国现代化的进程。共青团作为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组织之一,必须根据客观环境的变化使作为重要育人途径的第二课堂的职能做出相应的拓展,不断丰富第二课堂的教学内容,不断创新第二课堂的实践形式,从而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使他们成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2 共青团第二课堂职能拓展坚持的原则

.1 职能拓展必须与党的大政方针保持一致
  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和先进性决定了自身所制定的方针政策最具科学性、最具方向性以及最具代表性。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和得力助手,所开展的一切活动都必须与党的大政方针保持高度一致。这有这样,共青团才能保证自身工作方向的正确性,才能保证所开展的工作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绝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第二课堂作为共青团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方法,其职能的拓展也不得与党的大政方针相违背,否则就会有迷失方向、误导青少年并使组织陷入混乱的危险。第二课堂职能的拓展只有与党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才能把实践活动开展好,进而为党和国家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2.2 职能拓展必须从共青团组织自身实力出发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以及党在“十二五”规划中任务的新调整,共青团第二课堂在培养人才方面具有新的任务。新任务必然导致第二课堂的职能做出必要的调整与拓展,例如由传统的思想政治职能,准行政组织职能拓展为思想政治职能、准行政组织职能、社会服务职能、心理调适职能等,但职能的拓展必须从共青团组织的自身实力出发。从根本上说这是由资源的稀缺性导致的结果。共青团只有在有限的资源条件内合理地拓展第二课堂的相关职能,才能更好的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
  2.3 职能拓展必须从青少年的根本利益出发
  青少年是各级共青团开展工作和提供服务的对象。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各级共青团在工作中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第二课堂作为共青团培养人才的特色和重要途径,更多的是以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在青少年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准行政组织能力的提升、社会服务技能的改善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的增强等方面发挥重要的职能作用。
  2.4 职能拓展必须从第二课堂的创新力出发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国家的繁荣发展需要从技术上、制度上不断创新,而技术和制度创新归根结底还是由人来完成,特别是由那些富有创新能力的人来完成。可见,一个国家能否培养出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将决定我国未来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的强弱。共青团作为我国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组织,第二课堂作为共青团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必须不断通过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各种活动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因此,第二课堂职能的拓展必须从增加创新力出发也就在情理之中。
  
  参考文献
  [1]贺继明.共青团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的综合效益.成都大学学报(社科版),1991(3).
  [2]徐天兰,张桃琳.浅谈共青团如何在高职学生中开展创业教育工作.科技信息,20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