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6:12 星期五

课题研究

首页  > 工作研究 > 课题研究

加强高校基层团支部在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中职能的研究

来源:校团委  作者:于楠 牛犇     日期:2013/10/18 10:32:00   点击数:11574  

摘要: 团章明确指出,团支部是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最基层一级组织,它同广大团员青年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尤其是高校基层团支部,在与广大团员青年的联系中更是占据着及其重要的位置,对团员青年也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因此,充分调动和发挥高校基层团支部在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中的职能,将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文就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和高校基层团支部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对我院各基层团支部进行了深入调研,同时在高校基层团支部定位、指导机制、团干培养、支部活动、党团共建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关键词:高校基层团支部  思想政治教育

 

一、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

转眼间,中国入世已近十年,正逐步融入世界经济的整体之中。经济上的开放和融合也带来思想文化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也为我国教育的发展提出新的课题,尤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前所未有的挑战。

此外,我国高校团员青年基本上已经进入了90后时代,被称为第4、第5媒体的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不仅充斥着当今高校学生的生活,也为高校共青团的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网络和手机在深刻影响这高校学生的思维和行为方式的同时,也向高校共青团提出了转变思维和强化职能的要求。

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当前的形势促使我们必须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前瞻性的思考和探索性的实践,以改革的精神主动调整既有的工作方法,积极构建与当前经济、政治形势相适应的学生思想教育的方略。

二、高校基层团支部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团支部定位模糊、团员意识淡化,导致团支部作用不突出

在对我校基层班级、团支部的调研中,“班团不分”现象十分突出。在对基层团支部的调查中我们发现,支部的专项工作往往以“班级”的名义开展,使团支部无法实现其在工作领域中的作用。长此以往,团支部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教育和管理作用被大大削弱,直接导致了支部内团员青年团的意识淡化。

2.基层团支部建设缺乏指导性和自主性

团支部的主要工作是加强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在这一主要工作中,团支部应是具有主动性和时效性的,同时也需要得到上级团组织的有效指导。但目前大部分基层团支部从事的是事务性的、程序性的、被动性的工作,上级团组织在支部开展工作时深入基层进行细致和有效指导的程度还不够。

3.基层团干部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不高

基层团支部工作质量好坏,号召力是否强大,与团干部素质的高低和业务水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目前,高校基层团部干部素质与当前共青团工作的要去还具有相当的差距。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基层团干部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不高体现在以下三点:第一,基层团干部个人素质不高,无法成为团员青年的表率和榜样,群众基础不扎实;第二,基层团干部工作能力不强,缺乏专业性的学习和培训;第三,基层团干部主动性不够,对工作欠缺思考和深入研究。基层团干部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不高,大大降低了基层团支部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创新性,直接表现在支部活动团员参与度小、收效甚微。

4.支部活动形式单一、缺乏创新

高校学生活动是高校的一大特色,作为共青团活动的基本单位,基层团支部在高校学生活动中承担着重要的策划和组织的责任和义务。在对我校基层团支部活动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在时代、社会思潮和团员青年本身发生变化时,支部活动往往还在原地踏步。这体现在支部活动形式较为单一,多以传统的民主生活会为主,导致一提起团支部活动,广大团员青年就想到是开会。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支部活动已无法满足广大团员青年的要求,渐渐失去了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吸引力。

三、加强高校团支部在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领域职能的对策

1.  明确团支部定位、逐步凸显团支部的作用,进而深化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能

尽快对班级和团支部各自的职能进行清楚的划分,使班和团明确各自的角色,在各自的位置上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作用。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基层团支部最根本的职能之一,也是基层团支部最主要的工作任务,贯穿着共青团工作的方方面面。基层团支部必须牢固占据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重要阵地,打出团支部的旗号,以团支部的名义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素质教育”等方面开展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强调自身在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2.  在各级团组织中建立有效的指导机制和畅通的沟通渠道,使基层团支部得到更加深入、细致的指导

目前,各高校的共青团基本上分为三个层面,即校团委、院系分团委、基层团支部。校团委←→院系分团委←→基层团支部,从左至右是上级团组织的信息传达和指导路径,从右至左是基层团组织的信息反馈渠道。这一双向路径既能实现上级团组织深入指导的目标,又能实现信息无障碍、及时、有效的传达和反馈,既能够提高基层团支部的工作质量,又能够提高工作的时效性。我们不仅仅要建立这一双向路径,同时也要拓宽这一路径,即再在实现指导和信息传达反馈的同事,还要拓宽思想传输的途径,这有助于更全面的了解、掌握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开展更具有针对性的工作和活动,想团员青年之所想,助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进而更好的实现高校共青团“竭诚服务青年”的目标。

3.加强基层团干部培养,发挥团干部的影响力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干部是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共青团建设中的中坚力量。同时,团干部也是党的后备军中不可忽视和重点培养的群体。团干部素质和能力水平,直接关系这共青团建设的成败,对于基层团支部的团干部也是如此,基层团支部团干部的素质和水平,也直接影响着基层团支部整体工作的开展,在基层团支部开展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基层团干部的最大特征就是年轻,这一客观因素决定了基层团干部在政治觉悟、理论水平、个人素质、业务能力等方面会存在不足。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基层团干部的培养。一方面,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阵地,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团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将团干部的培养与党校培训相结合,即团校、党校相结合,不断创新培养方式。通过培养使其在“政治素养”、“道德素质”、“知识储备”、 “心理素质”和“业务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提高,使广大团干部成为团员青年中的领军人。

4.开展主题突出、形式新颖、灵活多样的基层团支部活动

高校基层团支部应紧贴时代脉搏,紧跟社会形势,深入了解、掌握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紧密结合团员青年的实际,运动团员青年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采取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开展主题突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支部活动。第一,以“团日”活动为抓手,将团日活动作为基层团支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阵地常抓不放。团日是最具有“团味”的活动,是最能够体现共青团特色的活动。基层团支部应根据支部成员的实际情况,开展主题突出、贴近团员青年生活的、以支部成员为目的的活动,以此来吸引支部成员,使支部成员逐渐增强对团支部的归属感、进而起到增强团员意识的作用。第二,利用团支部规模较小、灵活的优势,在保留优秀的传统活动形式的同时,积极创新,设计出形式更加新颖、具有更高活跃度的活动形式,使支部成员在支部活动中,不仅获得了知识、受到了教育,同时也能够在活动中体会到乐趣。

5.转变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增强团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当今社会复杂多变的形势,对共青团工作的方式方法也提出了要求。传统的方式方法已不完全能适应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建设的脚步,我们必须适时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以求更好的实现共青团建设的工作目标。第一,在工作内容上,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最高的价值追求,它对人的思想言行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基层团支部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支部工作的首位。第二,在工作对象上,要重点加强对特殊团员的思想工作。目前高校基层团支部的规模一般在30人左右,在集体中有一个问题是共性的,也有一些问题是特殊性的,因此基层支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不能千篇一律。第三,在工作手段上,重视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媒体在思想传播领域中的作用。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媒体以其传播途径多样、传播内容丰富、传播速度及时、覆盖面广等特点,成为了当代高校学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获得信息和进行沟通的工具。因此,运用好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媒体, 能够大大拓宽信息传播的途径、有效提高信息传播的质和量,其覆盖面广的特点更能使先进思想更好在高校学生中渗透。

四、结语

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高校基层团支部来说既是责任也是义务。高校基层团支部必须将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摆在支部工作的首位,发挥其与广大团员青年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的优势,以团员青年为工作对象、从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出发,通过开展以“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素质教育”为主题的活动,充分调动全体团员青年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发挥高校基层团支部在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中的职能,努力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