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5:16 星期五

他山之石

首页  > 工作研究 > 他山之石

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  作者:     日期:2014/6/5 14:28:00   点击数:7566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刘洪侠)5月27日,团中央召开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强调,各级团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建设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组织动员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举全团之力,迅速行动,形成广大网络宣传员在互联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强大声势,推动团的网络宣传引导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秦宜智指出,建设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做好共青团网络宣传引导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谋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交给共青团的明确任务,是共青团把握住“三个根本性问题”、破解好“两大战略性课题”的必然要求,也是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深刻改变着世界、影响着青年的新形势下,共青团要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必须向网络新媒体领域进军,在网络上努力建设阵地、培植队伍、发出声音,把团旗插到互联网上,把共青团的工作和建设覆盖到网上,把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担当延伸到网上,努力把网络环境建设得更干净、更清朗、充满正能量。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得如何、作用发挥得如何,是互联网时代检验各级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和落实“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一把标尺。

  秦宜智指出,全团要迅速行动,形成广大网络宣传员在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强大声势。要找准团组织和青年的优势、特点,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络宣传员队伍,创新改进网上正面宣传,提升议题设置能力,努力为巩固和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作出贡献。工作推进中,一要找准定位,明确工作责任。广大网络宣传员要扮演好网上正面声音的“放大器”、网上舆情信息的“采集器”、网上负面声音的“消减器”,积极做网络环境的净化者、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网络文明的建设者;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分层级、属地化的原则,管理好、使用好网络宣传员队伍,带领他们积极参与到网络宣传引导工作中来。二要强化部署,有序铺开工作,做好平常状态下的正面宣传引导和特殊时刻、紧急事态情况下的重大舆情引导。三要注重方法,增强引导实效,遵循网络传播规律,注意网上舆论引导的灵活方法和生动表达方式,并将“键对键”与“面对面”有效结合起来,提升吸引力和实效性。四要建立机制,持续有效运行,在日常管理、全团联动、激励评价、技能培训和骨干培养、资源保障和整合等方面建立一整套有效的机制。

  秦宜智强调,要举全团之力,推动共青团网络宣传引导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各级团组织要“眼睛向外”、主动作为,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攻坚克难的韧劲,把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和使用好,把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开展好,积极主动地融入党政领导的网上舆论工作格局,依靠在网络上传播文明新风、服务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的实际行动,展现新媒体时代共青团组织的新作为,打造共青团工作新的响亮品牌。全团各战线、各层级要紧密配合、精诚合作,各级团的领导班子要负起总责,每个战线都要积极参与其中,团的各个层级要加强整合联动和资源共享,全团微博、微信等平台要围绕“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及重大舆情引导,集中联动发出响亮声音。

  秦宜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的担当,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和要求,但其中一以贯之的重要一点,就是每个时期的青年都敢于同社会中的假、恶、丑现象作斗争,勇于做社会正能量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共青团员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是在团旗下宣过誓,选择了信仰、投身了理想的青年。既要把先进性、组织纪律性和担当精神,体现在现实工作生活中爱岗敬业、创先争优,还要体现在网络空间中勇于做“战士”、不做“绅士”,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宣传正面思想、驳斥负面言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出一份力、贡献一份智慧,是于社会有价值、于自己有意义的事情。广大网络宣传员要有光荣感、责任感,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热情,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自励自勉,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在参与网上舆论工作的神圣事业中体现自己的担当和价值。

  任贤良在讲话中指出,净化网络环境、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任重道远,亟需解决“正确的不发声”的问题,唤醒“沉默的大多数”。共青团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既负有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又有组织青年、引导青年、贴近青年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希望各级团组织切实把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好,发扬“网信精神”,提高议题设置能力,把握好引导的时、度、效,积极有效开展工作。各级网信办要建立与省、市、县三级团组织的沟通协调机制,主动提供指导和支持,注重在实际工作中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共同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主持会议。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负责同志、相关部门同志及部分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骨干参加会议。各级网信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刘洪侠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