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9:18 星期四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樊治辰     日期:2014/6/6 9:44:00   点击数:14162  

各校属二级团组织: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团中央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2014年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精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引导我校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在实践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自觉树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团中央、团省市委相关工作部署,现将我校开展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以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为主要内容,重点组织动员大学生到基层围绕城乡一体化、服务社会建设、考察高铁发展、参观大型企业、支援灾后重建、关爱留守儿童、开展就业调研、宣传交大精神等重点领域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科技支农、教育帮扶、文化宣传、医疗卫生、生态环保、法律援助等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号召大学生利用假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广泛开展社会实践,积极践行“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创新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二、活动主题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要求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鼓励和组织学生到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地方参观学习,考察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和新农村建设典型,访谈老红军、改革开放事业建设者等,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增强对党的感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养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一方面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同时要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农村、社区基层,开展政策宣讲、文艺演出、文化培训、法律援助、支教扫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加强专业学习实践专题实践活动

大学生要把握青春时光,勤于学习。“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责任和机遇,大学生要学好专业知识,用过硬的知识本领和全国人民一道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鼓励我校学生加强专业学习,立足自身专业,结合专业特长和社会需求,运用专业知识投身社会建设与社会服务,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广泛开展企业参观、科研攻关、科技推广、卫生服务、法律普及、环境保护等活动,特别是结合我校的专业特色,开展见证高铁发展、城市交通规划设计、参观大型国企央企等活动,在实践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巩固,为将来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知识储备。

(三)国情与就业调研专题实践活动

    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同时国家经济文化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面对世界格局的复杂变化,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大学生更要明辨是非,学会思考分析,善于决断选择。号召我校大学生认真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充分运用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力量,敢于对社会热点问题、社会矛盾进行理性的调查研究和剖析,积极思考,提出有建设性创新性的办法,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根据大学生的就业需求,关注就业社会环境关注行业或职业发展动态,关注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深入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政府机构、部队单位、大学生自主创业企业等,针对经济现状、人才需求、就业政策、职业发展以及选调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农村特岗教师计划等项目进行调研。探讨大学生目前的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寻找大学生基层就业榜样。

(四)公益志愿服务专题实践活动

我校的志愿服务工作有着深厚的底蕴和优良的传统,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积极营造“我奉献、我快乐、我进步”的志愿服务氛围,号召全校大学生都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让志愿服务成为交大学子的习惯。今年暑期,继续组织大学生志愿者重点围绕关爱留守儿童、支持灾区重建、服务地方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针对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主要开展法律援助、关爱辅导、兴趣培养、亲情关爱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汶川、庐山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仍然需要关注和帮扶。号召我校大学生,深入四川灾区,克服艰苦条件,结合所学知识,为当地群众提供重建规划、医疗卫生、文化支教、心理抚慰、关爱留守儿童和孤残老人等志愿服务,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灾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同时,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提升基层和农村的公共服务公共建设水平,组织我校大学生广泛开展社区援助、帮难济困、社会服务、基层项目建设的实事好事,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助人的过程中崇德修身,学会感恩、学会自省、学会自律,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

(五)感恩母校行专题实践活动

    去年的感恩母校行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将继续组织大学生以个人或小团队的形式,返回各自中学宣传交大历史文化精神,介绍交大学科专业特色,为“交大梦”的实现注入青春力量,以感恩母校的热诚,为家乡中学的学弟学妹们传授学习技巧,介绍积极健康的大学生活。

    (六)访谈校友专题实践活动

“访谈校友,启迪人生”专题实践活动以加强母校与广大校友的沟通与联系,展示母校发展的成果和方向,鼓励大学生以小团队的形式,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广泛宣传校友的先进事迹,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形式。通过口述校史、《校友通讯》杂志宣传等方式,联系走访老校友、访谈全国各行各业的校友代表,争取校友对学校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使大学生从校友积极拼搏、求真务实的奋斗历程中接受“精神洗礼和人生启迪。提高大学生爱校荣校的意识、激励他们发奋图强,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为母校增光添彩,以实际行动来回报母校的培养之恩。 

三、活动形式

(一)我校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通过项目申报方式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原则上重点团队不超过30支,一般团队不少于100支。

(二)社会实践活动将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普遍要求与重点提高相结合,社会实践与服务社会、创新创业相结合,由学校与学院共同组织,分级负责。

(三)有实践愿望但未找到合适项目的团队,可以关注校团委网站,近期将公布部分地方需求项目,由带队老师与意向项目联系人进行联系确定后,按要求申报。

(四)未参加校团委立项的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鼓励以个人为单位在家乡所在地开展社会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四、活动流程

(一)落实实践地点

团队可根据预先设计的实践内容和实际情况自行寻找实践地点也可以里联系家乡相关单位,或者在校团委网站查询、联系实践地点。

(二)组建实践团队

凡参加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同学必须是2014年12月之前仍在校的学生(全日制)。要求每个参加社会实践的团队由3至8名队员组成(可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重点团队必须要有指导老师参加)。

(三)确定实践计划

可根据团队成员专业结构,选定实践内容,确定实践计划。

(四)申报实践项目(66日—6月17日)

有申报项目意向的团队,在本通知附件中下载《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附件1),做好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的前期筹备工作。

《项目申报书》填写完成后,由各学院团委负责初期评审,纸质材料签章后于6月17日下午17:00前统一报校团委李娜老师(一食堂六楼601办公室,电话:66367148)。

 同时,请各学院分团委统计好本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学院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信息统计表》(附件2)电子稿,并于6月17日下午17:00前发校团委李娜老师(邮箱:20204132@qq.com

(五)评审实践项目

校团委将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重点团队项目、一般团队项目,并于6中旬,公布我校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立项结果。

(六)支持项目经费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经费采取的学校支持、个人出资、社会赞助等多元化渠道解决。学校资助经费主要用于支付实践团队的基本活动费用,重点团队不超过5000元,一般团队不超过1000元。校团委在活动前将立项的团队所批准经费的70%预划给团队负责人,其它部分由团队先行垫付。项目按既定计划完成,再报销余下的30%项目经费。

(七)签订实践协议

经校团委立项批准参加社会实践的团队必须签订《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附件3。社会实践团队队员,由校团委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八)动员、培训、出征

6旬,校团委召开社会实践团队动员及培训会,下发有关材料,明确注意事项,并举行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九)宣传工作

各实践团队开展活动期间,必须报送不少于篇工作简报或新闻宣传稿(1000字以内,至少含图片2张)至校团委,文件名统一为:西南交通大学赴XX省XX市(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校团委将及时报送学校和团省委相关网站(注意:校团委网站上,每个团队新闻稿只采用一篇。如有多篇工作简报,请汇总为一篇新闻稿件报送)

利用好新媒体宣传。实践期间,请各实践队编辑微信微博实时发布实践动态,微博发布后@青春交大(微博),校团委官方平台青春交大(微博)、交大有思(微信),将进行转发和推广。

(十)总结实践工作

开学后各实践团队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第一周周五前各实践团队将总结材料上报校团委。(格式均为A4纸、小四号字): 

1. 电子材料需包括:邮箱 jtsxx2014@126.com 

(1)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5000字;

(2)音频、视频、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

(3)实践日志或每天的活动记录。

2. 书面材料以实践成果为主,须包括: 

(1)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原件; 

(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附件3)、感谢信;

(3)如有自行拍摄的DV 短片,将 DV 母带刻碟后,将碟子上交;

(4)实践经费使用明细。

五、评优表彰

校团委将根据各团队实践情况,评选校级优秀实践团队及个人,并召开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暨报告会。获得表彰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可以申报创新实践学分。

六、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团委高度重视,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扩大覆盖,加强指导,积极联系项目,拓展实践基地,切实做好本学院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uploadFiles/201406/06/_B_201406060956498860.doc

附件2:西南交通大学**学院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信息统计/uploadFiles/201406/06/_B_201406060957009460.xls

附件3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uploadFiles/201406/06/_B_201406060959119980.doc

附件4: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uploadFiles/201406/06/_B_201406060959374870.doc

                              

                                校团委

                             2014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