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8:32 星期五

青年讲坛

首页  > 新青年 > 青年讲坛

[学生会]中国传统文化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四十八期青年讲坛向仲敏

来源:学生会  作者:学生会     日期:2014/11/20 1:28:00   点击数:6411  

      2014年111219点,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向仲敏老师坐客青年讲坛,为我们深度剖析中国传统文化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仲敏,哲学博士,西南交大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新闻名家,教育翘楚,学识精英,集哲学道理之大成,聚思想精华于一身。

   本期青年讲坛开始时向仲敏老师开门见山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十二个关键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十二个词正是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的原则。

   之后向仲敏老师便从3个方面“国家,社会,个人”深度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提出的便是国家,而在国家方面首提仁政这一为政之要,引经据典,引用《论语》《孟子》《庄子》中的经典治国语句,并讲述了“尧舜禹”禅让传王位的故事,让我们认识到仁义民主的君主才是国之精髓。但是向仲敏也提出了一个反面教材来警醒我们,那就是周幽王,为博美人一笑,烽火戏诸侯,导致国破人亡。所以他小结到:应以天下苍生为念,许天下百姓一个好日子太平年。

第二个方面是社会,即向往大同,千年一梦。随着历史的发展,大同社会已经不复存在,虽然这是理想社会形态的褪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退步而是进步。向仲敏老师提出当个体被尊重了,那他的社会意义就被激发出来,而这正是当代社会所需要的,并且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社会主义需要的一代又一代不懈的奋斗也是这个道理。

最后一个方面便是中国人的理想人格:君子之风。向仲敏老师讲到,君子才艺一流,伯牙子期实属典范;同样爱国爱民,身体力行的茅以升老校长是君子。是交大学子的骄傲。这些传统文化下的中国读书人正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一位同学提出“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指导大学生的生活?”。向仲敏老师以习主席对青年学子提出的8字要求作答,即“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在题词环节,向仲敏老师大笔一挥写下“青年讲坛,坛坛精彩”,祝贺青年讲坛能够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