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8:29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校庆志愿者培训讲座——公益也时尚圆满举办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16/4/18 9:49:00   点击数:10218  
 

2016414日下午4:00,校庆志愿者培训项目于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正式拉开序幕。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共青团上海市委青年社会组织工作部部长兼上海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赵昕莅临我校,为参与本次校庆服务的志愿者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益”课。

培训伊始,赵老师在讲述改革开放后不断涌现的社会公益组织为上海市发展所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清晰客观的再现了社会公益组织为社会发展所起到的推动作用。随后,他以上海的志愿服务为例,从三个角度切入,为志愿者们阐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公益、公益组织的现状以及青年公益的参与。与此同时,赵博士抛出“志愿、慈善、公益三者的异同”这个话题,引发了志愿者们的热议。“慈善为最次等,通常指企业为了可持续发展,兼顾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为贫困灾区投入资金;志愿居中,指的是一群有心之人聚在一起,以劳力和行为为社会服务;公益为上等,即个人或组织将慈善与志愿结合,自愿通过做好事、行善举给社会公众提供社会产品”。此番言语,引发掌声连连。

接下来,赵老师为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公益组织运行发展的几个阶段,并明确指出,一个能够引发社会乃至全球效应的公益活动,必然是由社会组织所发起的,而它的终点,一定是政府的接力,这是社会发展的自然规律。

培训的最后,赵老师对交大的志愿者提出了几点希望:1、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充分了解和熟悉公益;2、积极参加高校社团、学习项目组织及运作;3、努力投身公益行业、探究实践公益的途径;4、勇于尝试公益创业、实现个人及社会价值。“我在公益界等着大家”。这是赵老师与交大乃至全国志愿者的一个不成文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