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21:45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这是一个来自未来的任意门——第67期青年讲坛成功举办

来源:校团委  作者:代镇洋     日期:2016/9/20 14:23:00   点击数:8752  

2016918日晚7点,第67期青年讲坛在X2321准时举办。本次青年讲坛活动嘉宾为美国星云奖(美国科幻奇幻协会)主席Cat Rambo,本次青年讲坛她就美国科幻产业的现状与未来这个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展示和交流。同时,她也谈到了自己对中外科幻文学的见解。

本次青年讲坛吸引了校内众多协会以及媒体的关注,新华社四川分公司全程对本次讲座进行报道。

首先,Cat Rambo对美国科幻与奇幻作家协会的星云奖雨果奖做了简单的介绍。之后,她谈到了美国科幻发展(关于文学方面)的最新动向——美国文学通常把科幻和奇幻放在一起,把这两种文体统称为幻想小说,这些小说在美国也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主流化。同时在美国又有很多关于科幻、奇幻类型的电影、电视,而这些作品又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科幻、奇幻文学作品的读者。

她又谈到自己对电子出版和纸质出版的看法,她认为电子书籍的成本更低。其中,成本不单单指创作方面,而是可以更好、更容易的进行书籍的收藏,这样也使得图书的销售更加容易,同时可以给广大读者提供更多优秀的作品,推动小说内容方面的创新。电子出版不像普通的出版那样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采用平板电脑、手机的快捷阅读,这使得读者更容易获得作品,也让作者更容易出版作品。但同时,也肯定了纸质出版物它自身的价值。

演讲最后,她谈到在美国也能读到许多中国的小说,她非常欣赏很多中国科幻、奇幻作家的作品,也期待着能够读到更多中国作家的作品,同时,她也希望未来的科幻、奇幻作品可以对世界文学产生更大的影响。

演讲结束,进入提问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向Cat Rambo提问,他们问道:Cat Rambo怎样看待中国玄幻作品?Cat Rambo将自己的想法分享给了大家。之后同学们也非常积极的与Cat Rambo进行了交流。

最后,由本次青年讲坛的礼仪人员为Cat Rambo献上了鲜花,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席赵丹娅邀请Cat Rambo合影留念,至此,第67期青年讲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