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6:50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作者:李向蔚     日期:2016/11/21 19:30:00   点击数:8805  

1117日上午900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一号报告厅成功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组委会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西南交通大学共同承办。本次参会人员有“创青春”大赛各省级团委、各高校负责人、论文作者、大学生创业团队代表及新闻媒体代表。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此次共招募100余名志愿者,分为会议服务组、嘉宾接待组与后勤保障组,志愿者们全程辛勤工作,为会议的正常召开做出了贡献。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部分:上午的研讨会主论坛以及下午分论坛,分别于图书馆一号报告厅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召开。

主论坛于17日上午9:00正式开始。会议由我校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进行主持。首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发表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革新高校创业教育方式教育理念为大学生创造更优质的创业环境,同时也促进各高校的交流合作

 

 

随后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西安三人行传媒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钱俊冬分别为现场嘉宾作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们均指出,中国教育需要人才,更需要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的人才。并对当下的创业大环境进行了详细分析,介绍了许多创业经历与创业经验,分享了许多创业成功案例,并对如何创业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希望此次论坛能推动中国对创业教育的发展。  

 

 

 

大会第五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作主旨演讲。徐飞校长跟据西南交通大学的历史经验,对大学生创业会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总结说明。他希望中国大学生的创业能从教育开始培养发展,让创业不再遥不可及。他还表示了对本次论坛的积极肯定,并希望通过论坛为中国高校创业以及相关教育创造价值。

 

徐飞校长致辞结束后,进行了《弄潮儿向涛头立——寻访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百强事迹选编》新书发布仪式,随后徐飞校长等嘉宾为优秀论文作者进行颁奖,优秀论文作者代表进行发言。  

大会最后,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讲话,他对本次论坛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傅振邦书记讲话结束后本次主论坛结束

 

下午进行的是分论坛。全国创业英雄十强代表分享自己的创业事迹,金融、饮食、农牧业等的创业代表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与心得体悟。期间创业代表还与场下的同学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分论坛最后,由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陈光主持,进行了本次大会的交流发言与总结。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与我校志愿者的辛勤努力是密不可分的。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作为此次研讨会志愿者工作的负责单位,从10月中上旬志愿者招募工作开始到今日研讨会成功举办,准备工作长达一个月之久。青志联的每一位成员都尽己所能,为大会的顺利召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10月中旬,青志联组织招募“创青春”研讨会志愿者,从报名的300余名同学中经过严格筛选、层层面试,最终选出100余名志愿者。   

随后便展开了紧锣密鼓地培训工作。先后进行了多次培训工作,分别由我校大使团团长赵堉汀青志联理事长刘兰炜对志愿者们的形体仪态、言谈举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培训,以便让志愿者们能够在研讨会中呈现出最优状态,真正展现出交大学子优良的精神风貌。  

1116日,志愿者们便正式投入工作。嘉宾接待组的同学清早便来到犀浦镇紫百合酒店,接待前来的嘉宾,为嘉宾办理入住登记,仔细解答着嘉宾的疑问。16日下午,后勤保障组的志愿者们来到图书馆一号报告厅,搬运物资、张贴嘉宾名牌、整理赠予嘉宾的手提袋、放置矿泉水、调试话筒音量……一件件细小琐碎又枯燥的事情,志愿者们都悉数完成,没有半点怨言。

1117日,主论坛正式召开,嘉宾接待组的志愿者们清早7:30到岗,把守学校的各个岔路口,负责引导前来参会的嘉宾到达图书馆一号报告厅,直到早上9:00会议正式召开后,志愿者们才纷纷离去。会议服务组的同学于一号报告厅展开工作,引导嘉宾就座、解答嘉宾的询问、搬运新书发布仪式道具、维持会议现场秩序……以保证大会的有序进行。大会结束后,志愿者们负责引导嘉宾前往风华苑就餐,后又陪同嘉宾返回入住酒店。  

 

17日下午的分论坛结束后,当参会的所有人都一一散去,志愿者们却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清点剩余物资、整理志愿者衣物、清理会场、运送物资……无论是台上,还是台下,志愿者们都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为“创青春”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志愿者——他们是“创青春”研讨会中最靓丽的风景线,是交大独一无二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