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21:59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经管]【经世潜心,管阅山河】奇思妙想,活力无限 ——记 “笔尖的青春”策划大赛决赛

来源:经管  作者:经管     日期:2016/12/30 12:42:00   点击数:5102  

2016113日晚上7点整,由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承办的“笔尖的青春”策划大赛决赛在X2516拉开了帷幕。本次比赛的目的在于提高同学们的公文书写技巧,培养同学们的思维创新和创造能力,锻炼同学们的全面思维能力、判断力和行为预见性能力。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评委有学院学生工作组副组长杨宏毅老师、2013级辅导员薄慧老师、2014级辅导员雷燕君老师和张先凌老师、2016级辅导员李攀凤老师、党建中心主席刘洁、团建中心主席杨荇贻、学生会主席孙文斌、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叶润强、经英传媒中心主席冯奕凡、班级联合会理事长张长镐。

首先,在比赛开始前大屏幕播放了这次活动的宣传视频,关灯后暗黑的环境与精彩的视频碰撞出非凡的视觉效果,观众们发出阵阵感叹。随后,主持人对本次比赛的流程和规则做了详细介绍,并请杨宏毅老师做了嘉宾致辞。杨宏毅老师表示策划不仅与我们的专业息息相关,而且在往后的工作生活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一次非常好,非常有意义的比赛,希望参赛的同学能够获得好成绩。

接下来进入比赛环节。第一组登场的是来自经英传媒中心的同学,她们的策划主题是“手账分享周”。她们向我们详细展示了“手账”的用途和益处,并提出茶话会和装饰大赛的交流活动。最有趣的是她们邀请到了制作手账的微博达人来为同学们分享经验。如此新颖的策划受到了不少关注,杨宏毅老师好奇地发问:“装饰大赛是如何与手账的实用相关的呢?”。参赛的同学认真做出回答说,只有手账的外观赏心悦目才更能激发使用者坚持记录的动力。

第二组策划是来自班级联合会的“写意交大,青春华章”活动。这个活动主要是以图文征稿的形式,让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交大,体会交大并书写心中的交大。最后将选取优秀的获奖作品制成纪念品进行义卖、捐款。可以感受到,这同样是一份有新意的策划。

第三组是由学生会带来的策划,题为“匿名的朋友”。这个具有神秘感的主题成功引起了许多人的兴趣。这个受《查令街84号》启发的创意是通过写匿名信的方式去向陌生人倾诉内心,旨在能够收获真心的朋友。当然,活动不会单纯局限于书信往来,笔友的联谊会才是真正相互了解的时候,每个人可以通过信中的蛛丝马迹和第六感去猜出你的回信人,如此挑战性的方式让不少人都跃跃欲试了。更精彩的是两位女生的演示,她们先分别扮演高富帅和白富美,后扮演傻白甜和木讷学霸,令人捧腹的台词和生动的表演,让观众们笑声不断,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接下来是最令人兴奋的抽奖活动,每个人都有一个写着数字的卡片,由几位老师分别喊开始和结束,由电脑随机抽取了3位幸运观众,赠送了精美的小礼品。这个简短的互动也让比赛的氛围更加轻松愉悦。

比赛继续进行,第四组是来自团建中心的策划。随着《对面的女孩看过来》这段熟悉的旋律,大屏幕上出现了“情定交大,爱暖交大”的字样。他们的策划便是充满了浪漫气息的三行情书活动,呼吁同学们勇敢说出心中所爱,不要在青春里留遗憾。最后在一首《我想大声告诉你》的合唱中结束了他们的展示。

紧接着,来自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第五组展示开始,这个题为“我最想要的第二家乡”策划勾起了所有人对家乡的思念。首先,一段来自五湖四海的交大同学们用方言自我介绍的视频让观众们瞬间沸腾。然后,他们概述了这个活动的主要流程,当讲到宣讲会环节时,三位分别来自安徽、四川和山东的选手便用自己家乡最具特色的黄梅戏、四川方言和山东快书现场演示活动的形式,最后还给观众分发了姜汁糖等小零食,使得台上台下一片火热。

最后登台亮相的第六组是党建中心的策划——“妙笔青春”青春DIY分享赛。这是一个废物利用的环保型比赛,通过对旧笔的改造,焕发他们新的活力。一根根破旧的笔承载着青春的回忆,一个个创意的改造重温着过往。回忆青春也拥抱未来,这是一份满是情怀的策划。

展示环节全部结束后,每一组又进行了互动问答的环节,而后,全场也进行了击鼓传花球的小游戏,观众们积极性很高,整个过程都洋溢着快乐。

然而是比赛就要有输赢,最后主持人宣布了结果。三等奖由党建中心、班级联合会和经英传媒中心获得,二等奖是团建中心和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等奖是学生会,杨宏毅老师为他们颁发了奖品。

至此,本次比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