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9:50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公管]第二课堂:我院学生党建工作介绍暨新生团员入党启蒙教育讲座

来源:公管  作者:公管     日期:2016/12/30 17:15:00   点击数:4821  


2016年10月27日15点,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介绍暨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讲座在我校图书馆1号报告厅举办。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院党委副书记余小英老师,学院团委副书记、14级辅导员张哲老师,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指导老师、15级辅导员吴磊老师,16级公管类辅导员赵彦辉老师,16级法学类辅导员潘宇森老师以及16级各班驻班党员。本次讲座由15级党支部宣传委员廖思璐同学主持,余小英老师担任主讲人。

首先,吴磊老师上台为大家介绍了党支部的组织结构。吴磊老师用数据说话,简洁明了地展示出学生支部、党员与预备党员在13级到16级本科生与研究生中的分布人数,并指出一名党员的培养周期是较为漫长的,若有新生有意向加入中国共产党,可现在就提交入党申请书。特别注意的是,在高中被定为积极分子的新生,可到辅导员处备案登记以便将大家纳入接下来的党组织活动,一起进入大学的考察培养过程中。

接下来,由廖思璐同学向新生介绍入党流程及驻班党员工作。她介绍道,入党由自愿提交入党申请书开始,需经过党组织较长期的培养和教育,各方面较优秀并按时提交思想汇报的申请人渡过至少三个月的考察期后,将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在一系列考察后可被列为发展对象,经党组织的审批与讨论通过后成为预备党员,再经一轮加强的考察和工作汇报后,可发展成为正式党员。之后,她向新生介绍了驻班党员的工作,同时也提醒了驻班党员们要发挥思想领导,发挥朋辈引导的作用。

随后,余小英老师对16级新生进行了入党启蒙教育,她将讲话内容分成三个部分。首先,明白自己的入党动机。她将动机分为四个类型:实惠型、荣耀型、随大流型、信念型。正确的是信念型动机,即认识到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共产党为实现这一结果而努力奋斗。而后,她向新生普及了一些基本常识,再一次展示了入党流程示意图,细致地讲解入党申请书以及思想汇报的写法、内容及应注意的事项。她反复强调,申请书和思想汇报都不可以抄袭,要严肃党内的纪律。最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早日入党,告诫新生们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寻找正确的途径,用实际行动争取这个机会,要切实地行动起来。

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增强了新生对党的认识与了解,同时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入党热情。我们的广大新生们被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他们能脚踏实地,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愿他们如点点星火,将党旗愈映愈光耀。

 

 

记者:杜宇飞

摄影:任效民

                                                                    编辑:史晓 潘颜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