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1:02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大师话桥——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导师见面会顺利举行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7/1/12 0:50:00   点击数:5759  

2017年1月10日9:00,由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美国土木工程师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学生分会(ASCEISG-SWJTU)主办的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西南交通大学导师见面会于犀浦校区综合楼148第七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郑凯峰、李亚东、沈锐利、栗怀广老师,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徐伯初、舒波、李百毅、黄媛老师分别为与会的本科生、研究生进行分享与交流。

郑凯峰老师以《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之抛砖迎玉》为题首先进行分享,详细解读赛题文字及细节,指出大赛设计重点及难点,为与会同学指明设计方向。随后,郑凯峰老师在赛题基础上,为同学们“抛出16块转”,结合丰富的图片实例,从桥梁跨度、桥塔形状及色彩、大跨悬索桥、大跨斜拉桥、未来之桥等方面提出16项指导意见,拓宽了参赛同学的视野及设计思维。

接着,来自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徐伯初老师从建筑美学出发,为参赛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桥梁设计美学的观点与经验。在讲解过程中,徐伯初老师融入了大量的设计案例共同学们参考,并强调可将设计与环境、功能结合,富有说服力。

李亚东、舒波老师分别作为第三、第四位分享的老师,结合自身对赛题的理解,各自从桥梁、建筑专业的角度,提出了若干针对此次设计大赛值得关注的细节问题,并提醒参赛同学注意。

第五位分享的沈锐利老师悉数自身经历的桥梁设计竞赛,针对设计评选中所需注意的问题为同学们传授经验。

第六位李百毅老师从BIM的角度,为桥梁设计提供建议,并为同学们展示了与BIM相关的若干软件,用计算机三维模型形象地呈现环境、气候、风向等原本枯燥的数据,指出“炫酷”的视觉效果是抓住评委、脱颖而出的关键。

随后,来自建筑与设计学院的黄媛老师从建筑学层面对此次设计大赛提出了若干思考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见面会最后,由栗怀广老师进行总结分享。至此,长达三小时的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导师见面会圆满结束。

供稿: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学生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