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21:58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身边雷锋时代榜样】活跃在公益活动中的雷锋传人:专访 “最美志愿者”安凡

来源:校团委  作者:史英杰 于珊 钱雯婷     日期:2017/3/3 11:33:00   点击数:8058  

196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人民的好儿子雷锋用生命写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动人诗篇,践行着服务人民的忠诚誓言,55年后的今天,雷锋精神仍然是新时代青年传承并发扬的人生信仰。

在交大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以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为追求的最高标准,组织各种公益活动,积极带动身边的同学帮助社会、服务社会。

3月2日下午,“最美志愿者”安凡接受青年传媒新闻中心记者的采访,谈了谈她在大学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过程中的成长与感悟。

作为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评选的最美志愿者”之一,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安凡今年已经大四了。从2013年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始,安凡已经参与过多次公益活动,并在这些活动中表现出色,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与感动。

大学生活中,参过的许多志愿活动都给安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最难忘的还是她在大一时第一次参的旧书义卖活动。两个班级搜集旧书在学校义卖,将所得善款捐到成都儿童福利院,“不是什么大活动,但这是我大学第一次参与的,印象比较深刻”安凡如是说道,“当时在福利院我捐了款正准备走,看到孩子们排着队走过来,其中一个残障孩子挥动着小手,让我挺难忘的”对安凡来说,她做的只是小事,但在投身公益中收获的温暖与感动确实千金不换的。“当你抓着孩子们手的时候,心里真的是感觉特别温暖。”

雷锋精神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同样地,雷锋日在当代仍然有着重大意义。安凡说道,“虽然做好事不一定只在雷锋日,但雷锋日的存在是必要的。这是我们自己的节日,它提醒着我们传承雷锋精神,做雷锋的传人。”说到传承,安凡说起了其他的公益活动给她带来的感动,“我觉得他们比我们做的还要好,当时记得有一个班级,他们并不是青协的,但也很热心地投身公益,去山区照顾空巢老人。”“这是雷锋精神的传承,看到他们做的这么好,我也十分感动”。做公益并非要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要雷锋精神一直在我们心中,一点一滴地践行着,也是一种快乐。

当问及投身公益活动的初衷,安凡笑了笑,“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大一的时候参加活动就是想做好事,对于青协这样的组织也比较感兴趣,可以有这样一个平台去做好事真的很棒。”

现在的安凡在没有志愿活动的时候依然热心地帮助着他人,用自己的力量传承着雷锋精神,“永远做一个螺丝钉”。雷锋日即将到来,让我们像安凡一样,继承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