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22:41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四川省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校团委  作者:史英杰/钱文婷     日期:2017/3/9 18:50:00   点击数:8564  

  3月9日,四川省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単”工作推进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举行。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张征、学校部部长丁云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以及全省109所高校共青团代表参加了会议。

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主要围绕高校立德树人为核心任务,以共青团组织为主要实施方,在引导学生坚持学业为主的同时,针对学习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实践、身体心理情感、志愿公益和社会参与等普遍需求,通过对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等进行整体设计,探索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形成富有共青团特色、全方位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制度机制。

会议开始,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发表致词,他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向团省委长期以来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向来自全省109所高校的共青团干部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沈火明简要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一直主动融入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在协同推进“五个课堂”,牵头负责第二、第三课堂的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及成就。

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张征就“高校共青团改革”整体情况以及“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进的两个方面的内容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她指出,一方面要突出重点,加强组织,全面启动各项改革任务;另一反面,要推进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牵动,全力推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互动互补。

推进会上,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书记朱剑松介绍了学校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经验成果。西南交通大学团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作为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首批试点单位,学校于2013年启动该项工作,“第二课堂成绩单”通过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成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西南交通大学建设经验荣获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被全国各高校共青团广泛借鉴。

西南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王蔚介绍了“第二课堂成绩单” 信息管理系统。学校第二课堂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新青年素质网平台和交大有思微信公众号手机平台,有力保障第二课堂实行信息化管理。同时,通过系统的大数据,可有效分析、评估、调整第二课堂项目的实施方式,以贴合学生需求、实现更大成效。系统实现项目在线发布、学生在线选择、评价在线反馈、学时在线记录等功能,自动记录学生基本信息、参与第二、三课堂信息以及学时信息等,逐步形成学生成长数据池,在学生毕业时,生成经学校认证的“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第二成绩单”,实现学生第二课堂培养的科学化管理、规范化实施、全员化参与和全程化跟踪。在此基础上,更加完善的2.0升级版系统,也将于近期发布。

随后,与会各高校代表进行分组讨论,讨论结束后,西南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团委作为代表发言,交流了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行的实践经验、工作谋划和研究成果等。

共青团四川省委学校部部长丁云发表了讲话,他强调,要深刻把握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努力将“第二课堂成绩单”打造为高校共青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会后,与会嘉宾一行参观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