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4:26 星期六

团干加油站

首页  > 团干加油站

【身边雷锋时代榜样】一善之功不为难,难于不懈付年年 ——专访 “十佳志愿者” 罗洋

来源:校团委  作者:史英杰罗绍成 马震宇     日期:2017/3/14 16:11:00   点击数:9455  

 

在“学雷锋日”到来之时,秉承着了解志愿服务内涵、学习志愿精神的意愿,青年传媒新闻中心记者对获得“十佳志愿者”称号的罗洋同学进行了一次专访。

3月3日,青年传媒记者采访了土木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罗洋,了解了他的志愿者经历、倾听了他对志愿者服务今后的畅想。

作为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长,罗洋已经把志愿者服务的理念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写进生活的点点滴滴。

罗洋选择将时间奉献给志愿者服务的原因,说起来还有点奇妙。在他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次回家路上,他见到一位老人倒地。但是在听闻了很多关于部分老人“讹人”的事情之后,罗洋并不敢上前去扶。 “让我们俩上前一起去帮助老人吧。”这时旁边有人说。“当我们上前时,立刻就有5、6个人一起帮我们。”罗洋说,“可能并不是大家对这类事情视而不见,仅仅是没有人敢于做第一个冲锋的勇者。那么,我愿成为一名志愿者,首先去尽力做帮助他人的事情。”

《孟子》中言道,达则兼济天下。我们虽然现在没有能力去兼济天下,但是仍然可以竭尽所能地践行雷锋精神。在这个寒假,罗洋参加了“暖冬计划”:一群志愿者背着诸如衣物、被子、面条等物资进入广西大山中的贫困县,与贫困县中的百姓们共度寒冬。当谈及这件事的时候,罗洋不禁一声叹息:“贫困县的老百姓穷,但是穷到什么地步,你们能想象吗?”他顿了一下,然后续道:“我们去的第一户人家,那户人带着八个孩子。大山里的冬天,应该只有0℃左右,而孩子们仅仅穿着背心短裤,那可是刚上幼儿园的小孩儿啊!”

“还有一户人家,只有一位老人。当我们拿出十挂面条的时候,老人止不住地流下了眼泪。真的,看到这些的时候,我们志愿者也很不好受。”罗洋的眼睛中流露出了藏不住的一丝悲哀。

志愿是非功利的,而罗洋在寒假参加的暖冬行动也是对他的志愿精神的最好诠释,也让我们认识了一位无私,敢为人先的现代“雷锋”。并且,我也坚信:“雷锋们”绝对不止获得十佳志愿者的几位交大学子,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做着和雷锋一样的事情——志愿服务。

青年传媒新闻中心以“雷锋日”为契机,加强交大学子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号召大家一起学习雷锋精神,共同建设和谐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