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9:44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第二课堂】从公众视野调研网络消费,用法律武器打造维权人生

来源:  作者:青志联     日期:2017/3/17 15:25:00   点击数:8460  

 ——四川广播电视台直播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第二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2017315日,在第三十五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之际,由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办,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从公众视野调研网络消费,用法律武器打造维权人生志愿服务活动顺利举行。此次活动以3·15为背景,以网络消费维权为主题,以小剧场的形式,独具特色地借助四川广播电视台等新媒体宣传和网络直播的办法,让志愿服务发声。

经过志愿者们前期的线上及线下宣传,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在校大学生的参与,现场直播点击量突破6000余人。下午1点,活动现场已是座无虚席,随着导播的一句可以了,网络消费维权小剧场正式拉开帷幕。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王蔚副书记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指导老师李向蔚、信息学院团委副书记莫小波老师、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哲老师一同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对网络消费和维权行为分析,对网络侵权现象进行情景模拟和维权示范表演来提高在校大学生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通过前期准备,志愿者们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了《校园网络消费者权益调查问卷》的问卷调查,并在活动现场展示分析结果。

随后,青协志愿者们结合调研结果以更具生活气息的情景剧模式来还原日常生活中大学生可能遇到的权益纠纷案件。绘声绘色的表演加之充分的舞台服装道具准备赢得观众好评。接着,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公管专业国奖获得者曹佳同学为观众就上述公共现象进行现场解读,剖析上述公共现象中案件所展现的网络消费现状,并从高校和大学生群体、政府部门、保险公司、网络消费平台等四个角度提出了改善大学生网络消费维权状况的建议。

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就遇到上述案件的正确、合理维权方式进行示范表演。志愿者们首先通过再现拨打12315的情景,为在场观众展示了向政府部门进行维权求助的方式。随后,通过模拟法庭表演,通过司法的途径为广大大学生群体提供正确维权的途径。

会后,记者采访了本次活动的发起者和指导者——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团委副书记、院青协指导老师张哲老师。谈到活动初衷,张老师说一方面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与我院同学学习的知识息息相关且提供了难得的实践机会;另一方面,这也与团委为青年发声的理念不谋而合。所以她组织了此次活动,并借此机会服务大众。在记者关于此次活动中不多见和新潮的宣传方式,她也提到大学生群体作为时尚潮流的大军更易接受这种借助网络宣传的方式,故选择了网络直播从而扩大影响力。最后,她也希望本次活动能真真切切的对大家有所帮助与启发,让处于时尚前沿的大学生规避网购陷阱,更好的维护自身权益。

坚持正确的消费观念,树立合理的维权意识是营造健康良好的网络购物环境重要前提。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大的大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合理维护自身权益,为消费环境的治理与改善贡献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