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5:39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眷诚大讲堂】四川大学张泽洪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校团委  作者:研究生会     日期:2017/3/20 9:36:00   点击数:8464  
 

 317日晚上7点钟,国家“985”工程四川大学宗教、哲学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学术带头人、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泽洪教授,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八教8242教室,开展了一场以“中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与文化”为题的学术讲座。该讲座作为“眷诚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由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并得到了学校老师和研究生们的积极响应。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汪启明教授、硕士生导师梅红副教授等部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到场听取了此次讲座主要内容。

    张泽洪教授在进行“中国少数民族社会与历史文化”的主题报告演讲时,主要围绕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社会与历史文化内容展开,对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宗教文化状况进行了独特而富有内涵的细致讲解。他在演讲中指出,中国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在当今社会依然保留有原始古朴的宗教信仰和文化特征,她们共同构成了中国庞大而各具特色的民族历史文化内容,而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宗教文化内涵与各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域特征又是分不开的。其中,张教授更是以存在于少数民族中的“傩文化”“面具文化”等历史文化内容为例,为在场的广大师生们进行了生动而形象地叙述。在演讲中,他也强调,对于少数民族社会与历史文化的研究应该秉持多角度的考证和分析,尤其是在面对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众多的情况下,同时,他也希望有热爱这方面文化的同学们可以跟他做更多的交流与探讨。

    讲座在进行了1个多小时后,于晚上820分左右结束,张泽洪教授的精彩讲授赢得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