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9:41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人文荟萃】西南交大美女学霸寝室 4朵金花全部保研名校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 欧阳宏宇     日期:2017/3/21 19:04:00   点击数:4268  

在西南交通大学,有这样一个“学霸寝室”,寝室的4个姑娘赵铭(保送上海大学)、褚晓琳(保送暨南大学)、刘璐(保送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天玥(保送暨南大学)不仅有颜值,更有才华。

四年下来,她们不仅全部获取保研资格,整个寝室共同得到包括国家奖学金、“雄鹰”奖学金、广告艺术大赛等在内的六十余个奖项。

你以为学霸只会读书?其实她们个个都是隐藏技能的高手。

她们都是有着非典型属性的达人:有人能写能干,是当之无愧的“女权担当”,有人是把创业融入学习的学神,有人是兴趣至上的“文理兼修”爱好者,还有人是永远在路上的动物志愿者……

学霸寝室因性格分“两派” 有《七月与安生》也有志同道合

与许多典型“学霸寝室”不同,这个寝室里的四位女生天然地分成了两个“小团体”。一个称作“七月与安生”,一个叫“压马路好CP”。

“我和褚晓琳简直就是现实版的《七月与安生》。”喜欢看电影的赵铭这样形容她和褚晓琳的友情。赵铭的性格深沉安静,像极了七月,而褚晓琳的性格里疯狂的一面又很像安生。赵铭可以安静的在图书馆里坐上一天,写着自己喜欢的影评,看自己喜欢的书;而褚晓琳可以疯狂的在寝室睡上整整24个小时,也可以在前往学校的火车上把所有校友都集合到一个车厢里打牌聊天……

而性格同样外向的王天玥和刘璐则把“承诺”看做她们友谊代名词。担任班长的刘璐和学习委员王天玥不仅在生活上是好朋友,在工作上也是老搭档。白天互相协助,晚上一起压马路聊八卦已经成为了她们的生活常态。“虽然刘璐平时因为二专的关系很少在寝室,但我承诺过她的我都会做到”王天玥告诉记者,与“七月与安生”这样的CP组合不同,由于志气相投,她们俩更像是志同道合的同伴,“如果她们是七月与安生,那我们就是安生与安生了。”

她为女性主义正名 追求内心与内衣的“双重”解放

正如《七月与安生》中,七月也有追求自由的一面。赵铭也不断追寻着作为女性的“自由”。

“很多人打着女性主义的旗号,其实并不懂女性主义,反而放大了女性的缺点,给女性主义招了黑。”有着一头干练短发的赵铭不仅是一个学霸,更是一个“纯正”的女性主义者。

“我主张平权,就是女性和男性拥有同样的权利。我鼓励女性有自主意识,也不会刻意为女性赋权。”赵铭告诉记者,她从小就会关注大众对男性和女性不同看法,在读了《向前一步》(Lean In)后,被书中“鼓励女性为自己的目标和追求积极进取”的想法所激发,加入了“Lean In Chengdu”团队并成为团队中的一名记者。在团队里,她先后专访了许多公司的职场女性。不少人在看了她的专访后备受鼓舞,甚至有读者对她留言:“如果哪天我也勇敢去做,一定要算上你们的鼓励。”

除了校外实践,女性主义的观念更被赵铭融入到了学习中。“一直以来,我都秉持着解放女性的观念。”赵铭称,这种解放不仅是在职场,更是要在女性的身体上。

大三时,赵铭参加了四川省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带去的参赛作品竟然某款无钢圈内衣。“无钢圈内衣象征着解放与自由的精神,”赵铭说,因此她将0’s fun(零释放)作为整个作品的核心,“0代表减压,女性无论是在学生时代还是工作期间,都会有很大的压力。所以帮助女性重拾自信、关注女性自身健康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个独到的创意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肯定,也让赵铭获得了二等奖的殊荣。

“疯玩”也能拿高分 她是无解的学神也是创业的达人

“疯”是褚晓琳对自己特点的最多评价。但这个爱“疯玩”的萌妹子,同时也是本科裸绩点91.2,排列年级第二名,连续4次蝉联一等奖学金,并获得了在每个学院仅有1个名额的雄鹰奖学金的学神。

谈起自己的保研之路,褚晓琳告诉记者,自己走得其实并不轻松。武汉大学一直是褚晓琳梦寐以求的大学。去年,她在参加武汉大学的保研夏令营时,由于面试过程中的心态并没有调整好,导致自己没有被录取。“暑假时候,整个人都颓废了,原来我并没有自己想象里那么优秀。” 褚晓琳坦言,这次打击对自己影响非常大,回到学校以后,失落的心情甚至让她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失眠。

面对困难,这个爱说爱笑的女孩并没有沉沦下去:一边仍旧“疯玩”放松身心,一边查漏补缺反省不足。伤痛很快被忘记,这一次,褚晓琳真正收获到了名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自我激励是最最重要的。”褚晓琳总结道,“我要感谢那段武大的这段经历,让我真正反省了自己。”

如果学神这个称号是对褚晓琳在学业上的肯定,那么创业达人就是她的课余形象。利用课余时间,褚晓琳和几个同学一起创立了一家教育咨询公司,而这个公司与其他咨询公司不同的是,他们的主营业务是通过人的肤纹判断人的潜能。“她喜欢心理学,又热衷于创业,我们很看好公司的前景。”赵铭说。

目前,公司已经与许多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开展了许多小学生肤纹检测项目。这次创业的经历,也让褚晓琳坚定了未来的方向,她表示,“这个项目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研究生阶段学习数字营销方向的决心”。

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再困难她也能克服

在这四个姑娘中,刘璐唯一一个跨专业保研的。

虽然本科阶段学习的是文科,但在研究生阶段专业的选择上,她更青睐的“文理兼修”的法律专业。而被许多人认为很枯燥的法律,在刘璐看来是“严谨得有意思”。“许多看似雷同的犯罪,但定罪却是不同的。”刘璐告诉记者,许多刑事案件由于犯罪构成要件的略微差异,判决结果往往会有不小的差异,这让她对法律无比好奇。

在许多人看来,刘璐已经可以坐等着到新学校报到了,但学霸的气质还是让她为自己定下了本科期间最后一个目标——通过司法考试。“虽然本科期间自己几乎没有接触过法律,但只要是自己有兴趣的事情我都会努力完成。”刘璐说。

而这样凭着兴趣做事的风格,也被刘璐放到了才艺中。“做自己喜欢的事,再困难都能克服。”她向记者透露,自己很喜欢舞蹈,一次舞蹈比赛中,她不小心受伤了,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而是打着绷带坚持上场,直到最后打进了决赛。“自己连下场都是被扶着下来的。”刘璐打趣地补充道。

保研成功只因劳逸结合 毕业后想去看看不同的风景

王天玥是四个人里申请保研最早的。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每天都在泡图书馆的学霸,却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她看来,刻苦不是她保研成功的全部原因,劳逸结合才能更有效率。生活中的王天玥对一切都充满新鲜感,小提琴、班委会、动漫社、舞台剧、公益活动,她一个也没落下。

公益志愿者是王天玥从小就向往的工作,在大学时候她有机会投入其中,自此便喜欢上了这个活动。“一直想体会志愿者的工作,去了一次以后发现很有意思,大家心里只有做好工作。”去年年底的时候,王天玥参加了某公益活动,和志愿者们一起动手整理制作年刊和书籍,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保护濒危野生动物。

“能认识了好多人,接触不同的事和物。”王天玥表示,读完研,她还想出去看看。“毕竟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想看看不同的风景,感受不同的文化。这也对我的专业是一大助力。”


来源:华西都市报客户端-封面新闻 2017-03-20 http://www.thecover.cn/news/28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