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2:28 星期六

实践服务

首页  > 第二课堂 > 实践服务

[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开始了

来源:新青年素质网  作者:系统     日期:2017/4/12 17:12:18   点击数:4224  
课程名称: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
开课时间:2017/4/20 12:30:00  12:30-17:30
开课地点:成都北斗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
主讲人: 王炎冰老师
课程介绍:

    

    

    

 

 
一.活动背景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不聋却充耳不闻,不盲却视而不见,不哑却闭口不言。他们便是医学界难解的谜题——孤独症患儿,一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如同星星般遥远孤独而又神秘。

2008年联合国将每年的42日定为世界孤独症日起,这种被称为精神癌症的疾病逐渐被人们所了解。虽然孤独症到目前为止仍是难以治愈的,但如果发现早,并及时加以引导、治疗,现在已经取得显著效果。

二.活动目的

    1.关爱孤独症儿童,通过我们的努力去渐渐打开他们小小的心   窗,让他们感到有朋友在身边而不那么孤独,逐渐走出自己封闭一个人的世界,去接触去了解外面缤纷多彩的自然与社会。

2.通过关爱孤独症儿童活动,让志愿者用热情与奉献去激励孩子的家长勇敢坚定地走下去,让志愿者给家长及孩子带去温暖。深情感谢助残中心对此事业做出的贡献。

3.向社会广泛宣传并介绍孤独症,让周围的人开始了解自闭症,呼吁公众能更多的关注和关心自闭症儿童这一群体。

 

三.活动时间

1.北斗星儿童康复中心:第六周周五(4.10)至第十二周周五(5.19),期中考试当周暂停。

2.彗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第六周至第十二周,具体安排可视志愿者空闲时间进行调整

四.活动前期准备

   1.活动宣传

通过网络宣传,展示北斗星亲子园、向日葵儿童教育中心的概况以及孤独症儿童成因及主要表现。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关爱孤独症儿童这一群体的行动中.

   2.活动前期准备

a.提前与活动基地联系

b.根据新生课表安排提前与基地协定安排活动时间

c.联系学校心理老师进行活动宣讲并协调老师与同学的时间,最终确定宣讲时间

d.联系基地培训老师确定志愿者培训时间

 

 

 

   3.活动宣讲会,培训会

  宣讲会,培训会准备工作

a.提前借宣讲会教室

b.协会内部通知宣讲会时间地点

c.邀请宣讲会主持人,并协助修改主持稿

d.现场设备调试

  e.宣讲会其他需准备物品:志愿者签到表,水(嘉宾,主持人,志愿者),红马甲,备用话筒(无线),U

 

  宣讲会流程

a.人员入场,志愿者签到(主持人注意维持秩序)

b.主持人宣布宣讲开始

  c.活动负责人简要介绍活动内容及报名流程

d.志愿者代表申钰洁分享活动经验和活动感受

e.心理老师张学伟老师进行简单培训(对孤独症儿童群体的现状介绍和心理剖析)

f.主持人宣布宣讲结束并安排人员有序退场

g.散场后的会场整理

 

 

 

五.活动过程

  1.志愿者按约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集合。

  2.活动在北斗星亲子园则前往地铁站乘坐地铁,至白果林站,步行1.2公里按约定时间到达基地。若活动在彗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则坐校车到九里,步行几分钟则可以到达。

  3.在活动开始之前,首先会有几分钟时间让志愿者与中心老师或是孩子家长进行交流,了解每个孩子的孤独情况,是否有特殊的爱好,有什么习惯等等。在知道关爱自闭症儿童基本知识的情况下,逐渐接触并了解孩子的“个性”,以便“一对一”交流的顺利进行。

  4.开始活动之后,志愿者需要陪伴小朋友一起上课。课程的设置主要有活动课、音乐课。

    在活动课上志愿者需要陪伴小朋友做一些身体的康复训练,首先是帮助小朋友进行集体的热身体操,然后每个小朋友根据日常安排进行康复活动,比如袋鼠跳、走圆桶、荡秋千、推重物等,协助家长提高小朋友的平衡能力、运动能力;在音乐课上志愿者需要独自带领小朋友上课,一般需要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学唱歌或者学一些简单的舞蹈,有的时候音乐课也会加入手工制作的课程,这时志愿者需要带领小朋友进行一些手工活动。音乐课主要是培养小朋友的律动能力,提高小朋友的积极性。

    在下课期间,同学们可以与小朋友进行交流与玩耍,或者与孩子的家长进行沟通与交流。这个过程可以让志愿者更加直观、清晰的认识孤独症儿童。

六.结束工作

平安抵达学校,及时撰写新闻,选取志愿者的收获与体会制作活动手册,全部活动结束后对部分志愿者进行采访,录一段感想视频并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汇报。

七.活动注意事项及经费预算

 1.每期活动开始前带队副部需提前通知集合时间和地点

  2.出发前核实到场人数。

  3.在去学校和回学校的过程中要注意安全,提醒志愿者紧跟队伍

  4.在活动过程中,如果要拍照要跟家长沟通

  5.在活动过程中,提前放好自己的东西,不要玩手机

 

 

经费预算表

物品

单价

数目

备注

交通费

8

40

地铁票/校车票

总计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