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5:49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社团联合会]第十届“洛灵艺文”暨西南交大“十佳文学之星”评选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来源:社团联合会  作者:社团联合会     日期:2017/4/16 12:19:00   点击数:7740  

4月9日晚19时整,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洛灵诗歌协会承办的第十届“洛灵艺文”暨西南交大“十佳文学之星”评选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于X4358举行。出席本次决赛暨颁奖典礼的评委和嘉宾有: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研一学生陈玉伦、洛灵诗歌协会前副会长姚巍,洛灵诗歌协会团支书田红涛。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宣传部部长杨梦颜、社团联合会宣传部姚衎,粤语社会长叶润强,镜湖文学社文心部部长符弘珉。

文为心声,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理工科氛围浓重的综合性百年学府,此次活动无疑为广大学子搭建了一个展露心声的平台。不仅能为热爱写作的文科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也可发掘更多对文学艺术有着浓厚兴趣的理工科学生。诚然,这次活动只是一块小小的试金石,但通过书写自己心中的文字,其中乐趣必将心领神会,让每一位选手更加坚定地迈向自己所追求的文学。通过本次活动,文学之气息能够日渐潜入每一位参赛选手的心灵,同时,本次活动鼓励每一位选手抛开陈旧观念与套路的桎梏,用自己的笔阐释出心中真正的文学!

经过此前初赛的比拼,共有十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中他们将采取PPT、视频等多种方式向评委和在场观众展示自己的文学作品以及创作的背景、感悟等等。评委将以选手的作品质量以及讲演表现等等为参考标准进行综合评定并打分。

一号选手张艺朦的小说讲述了一个小镇上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玉,关于传承,关于人性和利益。二号选手黄晶别出心裁,并没有再次阐释自己的作品《丛林法则》,而是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故事、一篇全新的小说。三号选手王嘉暄的小说灵感源于自己的一个奇妙的梦境,救助师、记忆缺失、城市黑暗,以女主角为核心构成了这个庞大的城市故事。四号选手方圆圆给她的作品《前言》起了一个新名字——再见,旧时光。并进行了新的阐释。五号选手以一首短诗表达了他对“存在”的解读。

前五位选手展示完毕,评委和1-5号选手进行交流,对作品进行点评。

评委对三号选手的故事情节十分感兴趣,但认为各部分情节之间的推动性就不尽如人意。四号选手文笔优美,潇洒随性,不过行文较散,这种未完待续的形式很有新意,可惜写作意识不是很强,不够注重叙事。

六号选手毛美琳的作品以民国时期为背景,讲述了这个沉默年代三个不同形态的爱情故事。七号选手戴冬柯的作品是一首词《八声甘州》。八号选手郭泰然的软科幻小说《上升》是灾难下的人和事物。九号选手于慧小说灵感来自于东野圭吾出道作《放学后》,围绕主角的病态心理展开。十号选手俞兆欣的小说《桂子》基于真实的存在,在上个世纪的故事里,桂子的心早已寂在了扬州。

下半场结束,在最后的点评前,创作部邀请了两位音乐专业的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一首优美的歌曲《我要你》,缓解了选手们的压力,也给观众们带来别样享受!

评委们认为从7号选手大量的用典可见其深厚的文学积淀,但一定程度上也受限于此,缺少突破和超越,希望他的词可以向更细节、更创造的方向发展。9号选手的小说故事还可以进行扩充,对情节的铺垫有点弱。10号选手的小说情节较为出色,但结尾处还是稍显仓促。

接下来,现场观众一起参与了由创作部设计的“烧脑时间”文学知识抢答,每一道题的设置都出人意料,让观众们和选手们在笑声中加深对文学的了解。最终胜队获得了由协会准备的小奖品。

经过统分,主持人宣布:本次大赛决赛的一等奖获得者是黄晶;王嘉暄、于慧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得者是俞兆欣、戴冬柯、王定杨;毛美琳、郭泰然、方圆圆、张艺朦则获得优秀奖。


颁奖环节结束后,第十届西南交大“十佳文学之星”评选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