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4:58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研究生支教团】四川电视台报道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罗丹事迹

来源: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  作者: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     日期:2017/5/15 16:12:00   点击数:7058  

志愿者故事|罗丹:你只要幸福地学习就好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2017-05-11 11:05

罗丹,西南交通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马边支队队长,20168月赴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进行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现担任马边第一初级中学七年级6班班主任,承担七年级1班、6班的语文教学工作。这是她分享的支教故事。

 

你少吃点苦,我多走点路

20163月,我曾前往第17届服务地马边县高卓营乡大院子中学走访调研。从成都到马边近8个小时的大巴车,上山又花了2个小时。大院子中学有800余名寄宿学生,整栋寝室一共只有12个凉水管道,气温未回暖的时候,学生们只能在刺骨的冷水中冲凉或者干脆不洗澡,卫生状况可想而知。

返回学校后,孩子们的洗澡问题就成了我的一块心病。2016年的六一儿童节,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走进成都市石笋街小学三年级六班分享志愿服务故事,大院子中学的情况在小朋友和家长中产生了很大反响。经过多次讨论、协商,一名学生家长提出愿意出资用于大院子中学的浴室改造。

罗丹在石笋街小学进行志愿演讲

8月,我们到服务地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大院子中学购置了14台热水器,截止1020日,热水器已全部安装完毕,满足了全校师生每周至少洗澡一次的需求。

 

为大院子中学捐赠热水器

 

那些你应该知道的事情

来之前,我对支教的最大期待,就是海报上眼睛清澈、笑容无邪的孩子。可来之后,我才发现这清澈的眼神和无邪的笑容背后,有多少无奈的故事。我们班有一个孤儿,有十几个单亲、留守儿童,还有很多个低保家庭,一家三个小孩、五个小孩、甚至八个小孩都不是多么稀奇的事情。因为家庭成员众多、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们有很多不好的习惯,逃避学习的理由是不想,课间娱乐的方式是打架,第一堂课只能从守纪律和讲卫生开始教起。

为了给学生们培养些兴趣爱好,我们募捐到了100本课外书,在办公室设置了一个微型图书角以供学生借阅。同时还自费给班级添置了乒乓球拍、羽毛球拍、地图等,带领学生开展健康的课余活动。在校运会上,班里的女同学还赢得了乒乓球女子单打第三名的好成绩。

 

家访

马边又被称为小凉山,闭塞的交通带来了秀丽的山河风貌,也留下了不少猖獗的吸毒贩毒人员,在这里,毒品和艾滋离人们并没有很遥远。开家长会的时候,看着班里一半不能听懂普通话的家长,有一位老师说:有些事情如果我们不告诉同学们,他们就没有了解的途径了。是呀,有些事情是孩子们应该知道的。

我们利用班会课开展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预防艾滋病等专题讲座,在同学们当中产生了相当好的反响,很多同学主动提出下一个世界艾滋病日也要参加红丝带的活动。

 

一定要比你更快地进步

虽然本科学习的是汉语言文学,但是学校安排我承担七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时,心里还是有诸多忐忑。

为了让自己尽快进入教师的角色,从上岗第一天就开始了我的学习之路。只要没课的时候,我就拿着小板凳去教室听课,和学生一起学习,学习课堂的组织方法,也观察学生的接受程度。除了学校发的教师用书,我又买了两本参考书,不断的总结书中常常出现的问题和知识点,一学期下来,手写教案早已积累了一厚本。

工作笔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上学期学校组织的新教师的同课异构比赛中,我拿到了语文学科的第一名。

白天在学校的时间基本被处理班级事务和批作业占满了,有时候下班回家觉得很累,很想要什么都不管的睡一会儿,可是要备课,要安排早、午读,要修改课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于是就在小课桌上给自己贴了一个字条一定要比你更快地进步

一定要比学生更快地进步,才能更好地给他们传授知识、解答疑惑。这是我的义务呀,也是让我辛苦又幸福的责任。

你生病了吗

学生们对学校熟悉了之后,开始迫不及待的想要打破一切规则。我常常觉得气急败坏,却又无可奈何。办公室的一位老师对我说:我们可以知道孩子的身体有没有生病,但谁都不知道孩子们的心里有没有生病。一语惊醒梦中人,我忘不了一位女同学用笔愤怒的写下:我恨我的父母,因为他们让我一个人下来读书,不管我怎么哭着求他们,他们都不回头。在身不由己又不善于表达的父母面前,敏感的孩子用叛逆去弥补伤心。

 

罗丹与学生们

所以我跟同学们分享我们的志愿故事。在平时的课堂学习中,我邀请同学们进行角色扮演,分别体会动作发出者和承受者的立场,同学们会在作文里写我要好好珍惜陪伴我的家人和朋友了。上个学期,我们还教了大家写信的方式,邀请他们写一封信给自己的朋友或家人,大家都在信里写出了想说却没勇气说出口的话。

 

许你一个心愿志愿活动

 

你只要幸福地学习就好

落子在周记中说:老师,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呀,我的爸爸一个人赚钱抚养我们六口人,和他的辛苦相比,我在学校宽敞的教室里学习真是幸福……”

佳雪在信里说:老师,您是我的第三个妈妈,因为您帮我申请免除生活费,这对我来说是多么大的感恩……”

卓然的妈妈说:我们家是由五个女人组成的特殊家庭,她为了让我不那么累,都想不读书了……”

因为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经济问题成为了很多学生继续求学的一大阻碍,可是十几岁的年龄,原本不该被生活的重担困住人生的无限可能。于是,我们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发起了寻找资助人的活动,家访了二十一名优秀贫困生,帮助十名同学解决中学阶段生活费问题,为一百名学生满足新年愿望,我自己也成了一名贫困学生的资助人。

 

在资助学生家家访

 

小世界,大世界

我们常常说,被大山围着的这个世界,就是我们的小世界。我们也常常在想,等什么时候离开马边,回到了属于我们的大世界,我们能带走些什么。

教育的目的是让人们更好的生活,我们不想让同学们为了读书而读书,我们希望用一年的时间为他们培养好的习惯,让他们去了解世界的精彩,帮他们树立起生活的目标!从从未涉足社会的学生到照顾着一群学生的老师,我常常觉得压力很大,很担忧也很疲倦。但索性学生们都在慢慢变好,我有信心,有热情,更有力量,我们会做得更多更好。

《四川观察》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