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0:35 星期五

身心素质

首页  > 第二课堂 > 身心素质

[竞赛]土木工程学院体质健康运动会开课了

来源:新青年素质网  作者:系统     日期:2017/5/19 10:01:26   点击数:7156  
课程名称:土木工程学院体质健康运动会
开课时间:2017/5/21 8:00:00  08:00-17:00
开课地点:犀浦校区飞碟体育馆
主讲人:黄雪娇
课程介绍:

活动背景: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强化全体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宗旨,锻炼土木师生的身体素质,让他们有更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工作和生活,我们特此举办本次土木学院师生体质健康运动会。

活动目的:为提高我院学生和老师的身体素质,增强各年级各班级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提高我院学生的体育竞技水平,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共建和谐校园。

活动类别:体育竞赛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体育馆

比赛时间2017年5月21日

 

(一)教工组:

活动对象:教工以道路与铁道工程系、桥梁工程系、地下工程系、岩土工程系、建筑工程系、基础课联队、实验室联队、机关学工联队为单位报名

活动内容 

1、竞技项目

单项项目:(每个单位不限人次

男子:俯卧撑,肺活量,坐位体前屈,握力,闭眼单脚站立

女子:仰卧起坐,肺活量,坐位体前屈,握力,闭眼单脚站立

2、趣味项目

1)长绳比赛(每单位限报一支队伍,至少2名男教师)

参赛人数:8人

比赛规则:每组8人中选出2人摇绳,其余6人依次进入6人全部进入后开始计数,三次机会,取最好成绩按照总数从大到小进行排名若有多个队伍未能完成6人同跳,则进行5人跳的比赛和排名,依次类推。最终排名按照先6人、再5人4人……顺序,按照计数由多到少确定名次。

2)托球穿梭接力(每单位限报一支队伍,至少2名女教师

参赛人数:10

比赛规则:每组5人相向站在相距30m的地方,乒乓球拍托起乒乓球跑向另一组传递给另一组队员,依次完成10人托球穿梭接力,期间乒乓球如有掉落则回到该队员起点位置重新开始。比赛按照全部完成10人托球穿梭接力所花费的时间由少到多确定名次。

参赛方法:

1. 报名参加比赛的选手必须是各单位工会会员

2. 各参赛单位报领队一人,便于联系、管理。

3.联系人赵坪锐  联系方式:13808045354。

体质分及排名情况说明:

各单项按照《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手册》的标准按线性内插的方法计取单项体质分Si,ji表示该单位的第i运动员,j表示该运动员参加的第j项目)精确至小数点后2位数单项成绩最高为5分,按照单项项目的体质分进行个人单项奖排名确定单项奖归属

根据个人参与项目的体质分总和排名确定个人全能奖归属。

单位所有参与项目的体质分总和团体竞技分,加上趣味项目得分团体得分,根据团体得分确定团体奖。

趣味项目得分:第一名32分,第二名28分,第三名24分,第四名20分,第五名16分,第六名12分,第七名8分,第八名4分,第九名0分。

录取名次及奖励办法

1. 教工各单项、全能项目按男女分别录取前6名并给予名次奖励,其余给予参与奖奖励,团体趣味项目取3名并给予个人名次奖励其余给予个人参与奖奖励

2. 教工团体队伍按总分排名取前3名并给予团体以名次奖励根据实际参与人数总人数的比例取前3名给予团体以组织奖奖励

 

(二)学生组:

活动对象:土木工程学院大一、大二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报名,大三大四、研究生以个人为单位自愿报名

活动内容 

1、竞技项目

单项:(每个班级每项至少报1至多报2人)

俯卧撑立定跳远,肺活量,坐位体前屈握力

各项目按照成绩高低取名次

全能项目:(每个班级男子全能和女子全能每项至少报1至多报2人)

男子全能:俯卧撑,立定跳远,肺活量,坐位体前屈,握力

女子全能:仰卧起坐立定跳远,肺活量,坐位体前屈,握力

各单项按照排名顺序积分,例:40人参赛,第1名40分,最后1名1分,未参赛者为0分,最终根据所有项目核算总分,再取名次。

2、趣味项目

1)长绳比赛(团体单位必须参加,限报一支队伍)

①参赛人数:每组10人(至少一名女生)。大三大四、研究生可自行组队,但需满足人数要求。

②比赛规则:每组10人中选出2人摇绳,其余8人列队需从绳的一侧跳至另一侧,跳过的同学在同侧另一端排队,循环接替(“8”字形)。每次跳的人数为1人,若有人在跳的过程中失误致使摇绳中断,则不记为通过,失误同学紧跟上一同学,比赛继续进行。跳长绳比赛规定时间为2分钟,按照成功跳过的人次由多到少确定名次。

2)乒乓球接力(团体单位必须参加,限报一支队伍)

①参赛人数:每组12人(男女不限)。大三大四、研究生可自行组队,但需满足人数要求。

②比赛规则:12人按照顺序轮流通过道具将乒乓球从起点传递到终点,期间乒乓球如有掉落则回到起点重新开始传递,每人传球完成后需将道具传给下一人继续传递。在使用道具传球过程中人不能移动。乒乓球接力比赛按照将乒乓球成功传递到终点所花费的时间由少到多确定名次。

参赛方法:

1.报名参加比赛的选手必须是各参赛班级的学生,身体健康。

2.各参赛班级报领队一人,便于联系、管理。

3.检录时运动员凭一卡通参赛。

4.比赛中途弃权者(非身体不适者),发生打架等违纪事件,上报学院处理。

5.每人限报2个项目,报名参加单项的同学不再参与全能项目。

6.联系人:王堃   联系方式:17797012065。

录取名次及奖励办法

1. 学生各单项全能项目及趣味项目分别录取前15给予奖励

2. 学生团体队伍总分排名取前15名(共40支队伍)给予奖励

3. 积分情况说明:第一名8分,2-3名7分,4-5名6分,6-7名5分,8-9名4分,10-11名3分,12-13名2分,14-15名1分,趣味项目和全能项目得分*2;

4. 学生团体队伍1-5名为一等奖,6-10名为二等奖,11-15名为三等奖;

5. 各项比赛如有成绩并列则顺延排序。

 

(三)项目标准与测试要求

1仰卧起坐的动作标准

1、动作规范:运动员身体仰卧在垫上,双手贴于后,同时,两臂打开,手背及手臂均触垫;双脚放置在垫上,两腿屈膝(两膝可稍分开),大小腿呈直角;一人双手压住考生脚背。起坐时,双肘必须触及两膝;仰卧时,贴于头后的两手背及肩胛骨必须触垫。1分钟完成的标准仰卧起坐个数计取成绩。运动员只有一次比赛机会。

2、以下行为属于犯规行为

起坐时,双肘未触及两膝;

仰卧时,手背及肩胛骨未触垫;

过程中,臀部离垫。

出现犯规行为者,犯规时所做的仰卧起坐不计数,但运动员可以继续进行比赛

 

2俯卧撑的动作标准

1、动作规范保持上半身完全笔直,双脚微微张开,双手放在与肩膀同一条直线上,手臂半弯,然后伏低身体直到胸部几乎能贴到地面,最后回到初始状态。1分钟完成的标准俯卧撑个数计取成绩。运动员只有一次比赛机会。

2、动作要求:

1)身体俯卧

2)两臂伸直

3)双手与肩同宽或稍宽。

4)掌心向下平放于地面

5)双脚并拢或稍分开

6)吸气,屈肘使躯干靠近地面(注意避免脊柱过伸)

7)推举身体回到双臂伸直的位置

8)动作完成,呼气

肩未低于肘关节不计数

  

 

3立定跳远的动作标准

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踩线后仪器会发出报警声。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每人试跳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厘米为单位

 

4肺活量的测量方法:

慢慢地由鼻孔吸气,使肺的下部充满空气。吸气过程中,由于胸廓向上抬,横膈膜向下,腹部会慢慢鼓起。然后再继续吸气,使肺的上部也充满空气,这时肋骨部分就会上抬,胸腔扩大,这个过程一般需要3-5秒钟,人体尽全力深吸气后,再尽全力呼出的气体总量,是呼吸动态过程中的一部分。被测者肺活量实测数值为最终得分,每人有两次比赛机会,按照分值高低计算成绩。

5坐位体前屈的测量方法:

坐位体前屈是测试学生在静止状态下的身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受试者坐在连接于箱体的软垫上,两腿伸直,不可弯曲,脚跟并拢,脚尖分开约10-15厘米,踩在测量计垂直平板上,两手并拢。两臂和手伸直,渐渐使上体前屈,用两手中指尖轻轻推动标尺上的游标前滑(不得有突然前伸动作),直到不能继续前伸时为止。测试计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以厘米为单位计取成绩每人有两次比赛机会,取小数点后一位。

 

6)握力的测量方法:

直立姿势两脚自然分开,两臂自然下垂,一手持握力测试仪手柄全力紧握,直至无力为止;测试时握力手柄不能接触衣物和身体每人有两次比赛机会,最终成绩以绝对握力值来计取成绩

       

7)闭眼单脚站立测试方法

测试时,受试者自然站立,闭眼,当听到"开始"口令后,抬起任意一只脚,同时测试员开表计时。当受试者支撑脚移动或抬起脚着地时,测试员停表。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记录以秒为单位,保留小数点后一位。

 

                         

                                                      主办:土木工程学院

                                                       承办:土木工程学院工会

             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2017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