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9:05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重温红色记忆,感怀革命先烈——第六期青马工程精英班实践学习重庆行

来源:校团委  作者:窦嘉鑫、阮俊杰     日期:2017/5/22 15:19:00   点击数:7932  

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骨干的思想觉悟与政治理论素养,520日、21日在校团委组织下,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精英人才班在班主任李娜老师、代镇洋老师的带领下奔赴重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为期两天的学习实践活动。两天中,青马精英班学员先后瞻仰了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革命纪念馆、人民大礼堂等革命圣地,重温红色革命记忆,感怀革命先烈。

白公馆、渣滓洞:宁折不屈,磊磊革命气节

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后被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这两处均曾关押过二百余名革命者,并于重庆解放前夕将其残忍杀害,而仅有几十名革命者逃脱。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共产党员宋绮云、江竹筠、“小萝卜头”一家等革命英雄当年即被囚禁于此。在艰苦卓绝的岁月里,面对敌方的严酷拷问,革命先辈们始终坚定信念,用强大的精神意志战胜了肉体与精神的折磨,捍卫了党的机密与尊严。参观中,青马精英班学员沉默肃穆,对当时党员同志所处的恶劣环境及面临强大压力切心体会,深刻生发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与感怀。

 

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精神,不竭的力量之泉

红岩村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和新华日报社的旧址,由爱国人士饶国模女士捐赠,是我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哨岗里的秘密暗道仿佛让人真实地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与敌人斗智斗勇、惊心动魄的场面;八路军办事处内简陋朴实的陈设让学员们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在困难时期艰苦奋斗、弦歌不辍的精神。“红岩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参观者,在红岩革命英雄人像纪念墙前,青马精英班学员庄严起誓,重温中国共青团入团誓词,再向革命先烈致敬。

 

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重庆记忆,屹立长存

人民大礼堂气势雄伟、庄严巍峨,其设计饱含深厚悠远的中华文明元素,体现了一代伟人邓小平、刘伯承和贺龙的宏大气概,它代表着重庆人民建设美好未来的坚定决心,是重庆人民艰苦奋斗创造奇迹的象征,吸引了许多学员驻足拍照留念。三峡博物馆展出了巴蜀地区从远古到现代的历史变迁,重庆革命历史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学员们一路跟随解说员,专心听讲,用心记录,参观结束后许多学员都表示此行获益匪浅。

对于此次重庆之行,青马精英班班长——来自2016级电气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雷杰宇同学表示:“有这么一句诗,‘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次活动之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牺牲书写革命的胜利,他们永远活在后人心中,永垂不朽。对于青马班这个集体而言,我们必须时刻以马克思主义青年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历史、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坚持刻苦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记者:窦嘉鑫(文字)阮俊杰(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