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20:36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加强财产保护,共建平安校园——“预防通信诈骗及不良校园贷知识”公益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日期:2017/5/25 14:55:00   点击数:6590  
 

524日晚,由校团委、四川省银监局主办,建筑与设计学院团委、建筑与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预防通信诈骗及不良校园贷知识”公益讲座在犀浦校区建筑与设计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十家银行组成的专家宣讲团成员之一的黄鹤老师主讲。

首先,黄鹤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通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包含通信诈骗的途径和手段。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示了我国境内外形势的严峻,通信诈骗给个人、国家和社会带来了严重危害。他强调,21世纪最宝贵的资源是信息,而信息的大量流失会给诈骗团伙带来可乘之机;同时告诫同学们不仅要理智、有逻辑的认知问题、识破骗局,更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并提醒家人,做好防范,避免上当受骗。

黄鹤老师还就校园贷的不良现状为同学们进行讲解。从近来发生的大学生遭遇逼债自杀事件到当今不少大学生消费观念超前,还款能力和还款意识没有跟上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我国的征信体系不够健全,同时也反映出网贷平台存在的诸多问题。在此情况下,大学生贷款的正确途径应是助学贷款或者经银行认可进行贷款。高校也应建立日常监测体系,避免学生误入歧途。

最后,黄鹤老师指出,大学生作为社会公民,要提高自我意识,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任,关心帮助家人;要学会利用自己的信用体系,建立自己的金融人格榜;要挑选优质的银行、服务来帮助自己的学业、事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