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3:46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第二届“交通 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筹备工作推进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17/6/6 15:40:00   点击数:8231  
 

63日上午10:00,第二届“交通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筹备工作推进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主楼第四会议室顺利召开。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出席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方曦、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周远、北京交通大学团委书记秦思阳,以及大赛主办、承办单位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廖军主持。

沈火明首先代表学校和峨眉校区对各位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的概况,重点介绍了峨眉校区的办学历史、校区定位、校区设施条件等。沈火明表示,峨眉校区功能齐全,学术文化氛围浓厚,具有很好的办赛条件,校区将为大赛的举行提供支持、做好服务,并再次感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其他三所交大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

随后,校团委副书记王蔚从赛事宣传、组织机构设置、作品征集和初审工作、决赛工作和经验总结五个方面简要汇报了第一届大赛的情况,重点汇报了第二届“交通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的日程安排、赛制设置等工作方案。

与会代表们在听取汇报后,就大赛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该项大赛的主要发起人朱剑松指出,“交通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由2013年的邀请赛一直发展到今天,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11项全国比赛之一十分不容易,希望在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把比赛越办越好。上海交通大学方曦谈到,第一届“交通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的成果、影响力和育人作用初有成效,但目前仍处在不断探索阶段,希望后期能继续扩大赛事影响力,更好的发挥大赛对人才培养的作用。西安交通大学周远对大赛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大赛在发展初期要逐步固化品牌和机制,促进大赛健康发展,可以定向邀请国际知名高校学生参与大赛,进行主题分享,丰富大赛内容等。北京交通大学秦思阳建议联合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相关部委,扩大赛事影响力,也有助于更好推动优秀作品的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思路和想法。

在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发表了讲话。吴英策对西南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四所交大为顺利推进“交通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发展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了双创大赛与人才培养的关系,指出“交通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需要有特色、有土壤,才能有继续发展的空间,并重点对大赛赛区设置、赛区分工、评委邀请、评审方案、日程安排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要求、作出了安排。

会后,与会代表们参观考察了峨眉校区的场地设施,沈火明也陪同吴英策视察了校区建设情况。与会代表均表示了对第二届“交通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在峨眉校区举办的期待。

大赛简介:

“交通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新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大赛旨在引导和激励当代高校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人类交通事业的发展和探索贡献力量。

第一届“交通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于201512月正式启动,并于2016422-23日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举行决赛。第一届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8名,山东大学、苏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5名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第二届“交通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预计于20176月启动,20184月举行终审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