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0:13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心理]第七届模拟心理咨询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心理  作者:心理     日期:2017/6/6 16:12:00   点击数:2816  

    由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办,2014级心理1班承办的第七届模拟心理咨询大赛于322日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比赛共分为初赛,培训以及决赛三个环节。比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促进比赛的有序进行。

    初赛于422日晚7点整在2526进行,参赛者需要进行笔试,主要考察参赛者对于心理咨询的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得分最高的9位同学将有机会进入最后的决赛环节。在决赛前,主办方荣幸的邀请到了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马淑琴副教授为参赛者进行心理咨询技巧以及病症的讲解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马老师首先将9名同学分成两两一组,每组得到一个案例,每组的两位同学分别进行咨询师与来访者的角色扮演,之后马老师就同学的演绎进行了讲评,马老师提到在咨询过程中要注重语言和非语言的结合,咨询师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肢体动作以及神态,在来访者讲述问题,要微笑并不时的点头,给予来访者肯定以及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如何做到共情、温暖以及尊重等等。此外马老师还就抑郁症、强迫症、PTSD等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进行了讲解,并结合案例让参赛选手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2017518日星期四下午2点整,模拟心理咨询师大赛决赛在5321正式举行,此次决赛很荣幸的邀请到了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冉丽雯老师、马淑琴老师以及杨兴鹏老师作为比赛的点评嘉宾。决赛共分为四个环节:视频评分、案例笔试、口头报告以及抢答。在视频评分环节,参赛选手要将自己准备的模拟咨询视频交于评委老师评分,案例笔试要求参赛选手根据所给的案例进行分析答题,口头报告要求参赛者根据案例进行口头分析等等。在整个比赛环节中,比赛选手都展现了自己极强的逻辑分析能力以及心理咨询技能,最精彩的部分要属抢答环节了,在这个环节不仅考验选手的知识,更是考验选手的手速,1号选手柳通选手作为此次抢答的能手,连续三次获得抢答机会,将比赛也推向了高潮。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就参赛选手的表现做了总体的评价,在咨询视频中,评委老师特别强调一定要脱稿,选手不能照着稿子念,此外在分析案例时一定要注重一定的逻辑顺序,且有理有据,不能依靠自己的主观臆断。评委来时也讲到选手们的总体表现都是十分不错的。评委老师点评过后,宣读了此次比赛的比赛结果,来自心理中心的陈力天夺得桂冠,刘佳丽、林代春获得二等奖,来自数学学院的柳通、杨嘉琪荣获三等奖,模拟心理咨询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的比赛,不仅传播了心理学的知识,让大家对心理咨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有一定的作用。在课余时间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