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4:10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力学]盈门四海 交通天下

来源:力学  作者:力学     日期:2017/6/12 15:30:00   点击数:2973  

2017年6月10日下午,经过将近一个月的细心准备,由力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创新实验大赛暨第二届力学创作设计大赛决赛答辩在二号教学楼拉开帷幕。

本次比赛吸引了全校各个学院的同学,既有身经百战的大佬,也有初次参与的萌新。最终提交参赛作品约60件。


参赛作品先进行展示,由专业评委给出总体印象分,再通过抽签方式分为A、B、C、D四组进行答辩,每组有三位评委参与评分。本次的评委老师分别为: A组:高芳清、郑小武、李航;B组:喻勇、杨洋、谢奇峻;C组:杨杰、罗会亮、李建;D组:范晨光、储节磊、陈义甫 。

为了在众多参赛作品中崭露头角,各小组在门的造型上下足了功夫。在保证了门的基本结构特征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给自己的作品塑造了引人注目的外形,赋予了极具深意的内涵。


不仅要有好看的皮囊,更要有有趣的灵魂。在答辩环节中,选手展示了作品的设计思路,其中包含的力学原理,创新点和受力合理性分析等。而后评委老师会向选手进行提问并点评他们的作品,选手们能更好地认识了自己作品中的优缺点,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和进步空间。

紧张的答辩环节过后,进入最终的评比环节,通过评委老师们讨论,D14小组的作品——忠忱门获得本次大赛的特等奖。该小组由王禹(14级工程力学专业)、马仕博(14级工程力学专业)及姚力(14级环境设计专业)组成。


王禹同学介绍了他们作品的设计思路。忠忱门,取自交大罗忠忱老先生的名,致敬罗老先生,采用中西方结合的设计风格。上层建筑为高速行驶的高铁车头样式,采用扎哈式的建筑设计手法象征罗老先生在海外的求学之路,下层柱子为中国传统的细腰鼓形状,象征罗老先生归国后的教学之路。


上层建筑的正视图为抽象的M和E两个字母,代表着“Mechanics(力学)”和“Engineering(工程)”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其俯视图宛如一对脚印,象征着力学人在科研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的精神。下层柱子是由杆件拼接而成的象征力量的鼓状。

为使结构更科学,上层建筑基底采用正交各向异性板,整体模型可简化为连续梁桥,承受荷载能力极强。

该作品无论是设计风格,造型寓意还是受力结构都能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是当之无愧的特等奖,由力学学院党委张军琪副书记为他们颁奖。



最后,评委老师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大家在阶梯前合影留念,本次力学创新实验竞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