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06:45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生命]专访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

来源:生命新闻中心  作者:李姗蓉     日期:2017/6/26 22:45:00   点击数:3456  

6239:002017年(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于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举行。开幕式最后,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讲话,他希望参赛选手们能够秉承独立思考的科学精神,充分领略科研魅力。

开幕式结束后,记者有幸采访到沈火明教授。

记者:沈教授您好,您觉得与去年相比,本届“生命之星”呈现出哪些特点?

沈火明:今年参赛队伍数量进一步增加,同时科研领域也呈现出扩大趋势,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大家对科学研究有了更高的关注度,同时也有了更多更新更好的科研思路与方向。希望以后“生命之星”赛事能够吸引更多的同学参赛,在此基础上把赛事的影响范围扩大到更多的省份与高校。

记者:您认为开展“生命之星”邀请赛的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沈火明:我们从诸多优秀博士生、硕士生身上不难发现,在他们的本科阶段,都曾积极投身于SRTP及相关领域的竞赛活动。“生命之星”这样的科技赛事有助于大学生自身发展,为其今后继续深造、沿着科研道路不断前行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我希望参赛选手们能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在“生命之星”赛场上迸发创新想法和创业精神。

记者:学校在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沈火明:今天举办的“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是学校为热爱科研的大学生们提供的一个平台。为培养全体同学的创新创业精神,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第一课堂开设十余门创新创业课程,第二课堂设置“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模块,要求本科生必修一定数量的创新创业学分;对于想要进一步在该领域发展的同学,学校建立有创业工程双学位课程体系和培养机制;此外,学校还定期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萌芽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发展平台。

 

  (文字/李姗蓉 摄影/李文通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