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08:27 星期四

团委发文

首页  > 团委发文

2017年第二次团委书记例会简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潘黎     日期:2017/7/13 11:45:00   点击数:11814  

时间:2017630(星期五)下14:00—16:00

地点:犀浦校区综合楼274会议室

出席:沈火明、廖军、何诣寒、朱炜、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二级团组织负责人

请假:王蔚(其他会议)、潘黎(其他会议)

主持:何诣寒 副书记

会议主要内容:

一、校党委常委沈火明同志与团干部集体谈心。

沈火明常委指出2017年是共青团改革攻坚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积极推动各项改革。一方面,结合学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在原来每个教学科研单位科职干部配备的基础上,专门针对分团委书记新增一个科职管理岗,解决了二级团组织书记的级别问题;另一方面,校党委着眼学校党建工作大局和共青团改革发展,在校团委班子配备上颇费苦心。

沈火明常委对分团委书记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珍惜岗位,履职尽责。他通报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同志的来信内容,强调了王顺洪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要求大家要根据我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我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主动对标一流,向一流看齐,向一流前进。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水平。他要求团干部们要首先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其次主动并深入学习业务知识,再者加强自身学历学习。三是善于统筹,狠抓落实。要求大家工作中要按照王顺洪书记、徐飞校长的指示,要做到坚决不推诿、少说多做、敢于直面问题,不畏难、不讲条件、不计回报,主动请缨、为单位分忧。

最后,他谈到共青团干部队伍最具活力,大家要继承传统、接续奋斗,紧扣时代主题,牢记使命任务,坚持创新发展,把握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努力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二、团委书记廖军同志传达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通报校团委工作分工情况

廖军书记传达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学校共青团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共青团组织要主动参与做好思政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廖军书记要求二级团组织要围绕“五个育人”开展工作,严格把关推优入党工作,配合校团委做好团学代会工作,在第二、三课堂建设方面主要做好项目供给。

廖军书记通报了校团委书记班子的分工情况。

团委副书记张江泉同志、何诣寒同志、朱炜同志谈到:

团干部要认真学习思政工作会精神及相关文件,并贯彻到工作始终,勇于担当;加强沟通联系,提高工作朝气和活力。将进一步坚定思想信念,讲政治,对工作热情投入,虚心学习,做好服务,让工作有温度,有情怀,有效率,提高工作显示度和影响力。

三、团委组织部部长李娜同志通报团建论坛方案

李娜同志通报了《团委书记例会团建工作论坛安排意见》,明确团建论坛与团委书记例会结合开展,每个月的最后一周周三召开团委书记例会,会后立即开展团建论坛,每次论坛两个主题,由两个学院团委分别PPT主讲。

四、团委宣传部部长郑源同志通报“一学一做”开展情况

郑源同志通报了本学期各学院分团委开展“一学一做”情况。截止630日,共有20个学院开展了“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等8种类别的40余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五、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副主任李振宇同志通报《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及下学期有关工作安排

李振宇同志通报了《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情况。目前,该文以校文正式发布,研究生参与第二、三课堂活动参照本办法执行。《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实施后,第二、三课堂作为一门课程《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将显示在学生的教务成绩单中,由于 2017级及以后所有本科生须按要求完成第二、三课堂规定学时才能予以毕业,各学院在院级项目和一般项目供给的数量、质量方面需要进一步思考研究,做好项目供给。

六、薛婧同志通报学生会、社联组织换届情况

七、李向蔚同志通报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体情况和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国赛获奖情况

2017年我校共批准成立校级团队117支,院级团队79支。在校级团队中,设立重点团队58支,一般团队31支,全国、省市级专项团队12支。参与实践的学生人数达1500余人,随队指导教师71人。组织工作方面,一是深化改革建立院级优秀实践队评选机制进一步扩大校级优秀实践队的评选范围,以激励更多的实践团队、更多的学生认真参与实践。二是强调在实践过程中亮出团员身份,强化团员意识,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三是保障安全,由专人负责坚持实行每日一报的安全制度科创竞赛获奖情况: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共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其中有2项作品推报国赛。

八、团委书记廖军同志总结讲话

廖军同志指出,沈火明常委与团干部的集体谈心对我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全体团干部要践行落实,不辜负学校党委的期望。

团建论坛的方案方面,参照了我校党委书记例会的党建论坛方案,共青团工作要向党委看齐,通过团建论坛的平台,加强工作交流,团建论坛将纳入共青团工作考核的加分项目。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延伸,共青团工作要回归初心,从严治团,抓基层,抓基础,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同时要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真正凝聚青年、教育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