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6日 18:02 星期二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遥望英雄的路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7/17 12:08:00   点击数:6465  
 

遥望英雄的路

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我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克服无数艰难困苦,赢得最后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继承革命优秀传统,参与国家经济建设,为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时值建军90周年,由本科交运类国防生党支部和青年志愿者们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在77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正式启动了遥望英雄的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前往四川省伤残军人疗养院慰问负伤残疾的英雄前辈、进行志愿服务。

       

图为队员们动身前往疗养院前于学校门口的合影

         

图为队员们动身前往疗养院前于学校门口的合影

活动伊始,同学们探望了86岁高龄的一级伤残军人休养员涂伯毅老前辈。涂伯毅同志系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一级伤残军人,194912月入伍,195010月入朝参战,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第一、二、三、四次战役,19512月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被敌机投放的凝固汽油弹全身烧伤至残,面部严重毁容,双手手指不能屈伸涂老是朝鲜战场第三次战役时所在营唯一的幸存者,经部队医院治疗,1956年转入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休养。残而不废,向命运挑战,身体上的残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的残废涂老的谆谆教诲令同学们感慨颇深,大家不禁对这位前辈肃然起敬,都暗自下定决心以涂老为榜样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扬肯吃苦、不怕难的精神,从自身做起,学习涂老这种爱国精神。

       

       

紧接着,涂老带领同学们参观四川省伤残军人荣誉馆,声情并茂地讲述革命伤残军人们的英勇事迹,展馆中摆放的一件件字画和有着特殊纪念意义的物品,勾起了涂老对往昔峥嵘岁月的回忆......数十载春秋风华弹指过,六十年带伤之躯唯自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如今,涂伯毅前辈已是80岁的老者,但他仍然坚持在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同学们正耐心倾听涂伯毅前辈的讲解

随后,同学们与革命伤残军人们交流学习,通过倾听他们的革命战斗事迹,了解革命前辈传奇而光荣的一生,不仅对他们乐观豁达的精神心生敬意,也被他们的伟大功迹和崇高品德深深打动。

之后同学们还开展了为革命伤残军人前辈包饺子做晚饭的活动。

       

大家的劳动成果

与前辈们告别后大家就踏上了回学校的路,回校稍做休整后,带队老师给同学们开了一场座谈会,总结了今天的活动,并为之后的活动内容做出了更为详细合理的安排。

       

团队所有师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