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8日 14:47 星期四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走访名人故居,传承革命精神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7/17 13:19:00   点击数:6702  
                                                                    走访名人故居,传承革命精神

76日,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一班暑期“三下乡”团队赴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张澜故居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细雨绵绵,微风徐徐。同学们首先来到广场中央,石碑巍然伫立,上面是毛主席为张澜先生题的字,“表老者,天下之大老也。”随后同学们经过民盟中央林,来到了中国民盟历史陈列馆,了解了民盟自1941年成立以来,为民族独立解放做出的卓越贡献;并且在新中国成立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张澜故居门前,是水波涟涟的青莲池,象征了张澜先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张澜先生为官之廉洁自律、民盟的波折历程,最后在表方石前拍照留念。

              

77日,“三下乡”团队又赶赴四川省广安市邓小平故居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穿过幽静林园,来到邓小平铜像广场,向小平同志敬献鲜花并三鞠躬,以此来表示同学们对小平同志的无限追思之情。随后,同学们到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回顾了小平同志“三起三落”的波折人生,在放映厅中,通过影音展示,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小平同志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人生。来到邓小平故居时,并不算大的瓦房在雨中静静矗立,仿佛也在默默追忆着敬爱的小平同志。最后,在邓小平缅怀馆,同学们了解了在平常生活中的小平同志,一张张休闲在家享天伦之乐的温暖照片,将同学们带入了小平同志的生活,进入了他的情感,走进了他的世界。

              

   78日,“三下乡”团队又赴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华蓥山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华蓥山不仅仅有优美的风景和凉爽的气候,她也拥有惊心动魄的革命历史、红色故事。一级级陡峭不平的阶梯和蜿蜒回折的小道,磨练着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在同学们的通力合作下,华蓥山游击队遗迹缓慢显现出来。这是一个昏暗阴冷的山洞,洞顶不规律地滴下水珠,让本就阴冷的山洞变得潮湿不堪,再看到当时所拍摄到的革命战士的生活和战斗条件,设身处地,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革命战士的伟大以及我们祖国的建立和民族的解放来之不易。虽然疲累,但同学们并不后悔来到华蓥山进行实践与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