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3日 20:41 星期二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温暖你的心“留守儿童支教活动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7/17 13:37:00   点击数:6805  

“温暖你的心”留守儿童支教活动

201779号,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暑假三下乡活动在早上八点半正式开始,刘桂花导师和王华校长到场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由王校长发言,他表示参加活动的学生从38年级分布不均,但希望同学们均能在活动中有所收获,同时他对刘桂花导师和其所带领的团队表示感谢,并对接下来的活动大致作了安排。活动第二项由刘桂花老师讲话,她感谢王校长、其他老师和同学们配合我们的三下乡活动,并简要向同学们介绍了我们的交大,在此,她祝愿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在交大的校园里再见面。同时,他对交大的学生们也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在传递知识的同时,也要传递爱心。并且,希望交大学生也向小同学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善良和淳朴。

在同学们的期待中,交大志愿者队带来的知识扩展讲座正式展开。首先,是由谢元发同学带来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讲座,他从实际生活切入,生动的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征。

随后,在讲述中国传统思想时,他将中华传统思想瑰宝代入到同学们的生活中,讲法新颖,风格独特。同时,他还通过与同学们互动的方法来带领同学们了解中华传统节日,并生动的讲述中国神话故事。最后,谢元发同学播放了视频《舌尖上的中国》,用以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美食。

活动进行中,邓思宇同学还为同学们发放了糖果,使得现场气氛欢快愉悦。在欢快的氛围中,周彦雯同学开始了“雷锋精神伴我行”知识讲座。她介绍了雷锋同志的平生事迹,并以此导出雷锋同志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最后,她介绍了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并以此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讲座结束后,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共同玩起了击鼓传花的小游戏,输的同学为大家带来一个节目,现场欢歌笑语,一片和谐。芦荟同学的知识讲座的主题是汉服传统文化,她从深衣的历史入手,深入解析了深衣的内涵以及汉服的历史文化意义。上午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带领同学们进行户外活动,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上午的活动拉下了帷幕。

      

下午由罗忠同学首先带来交大历史的讲座,她首先大致介绍了交大特色,又用视频介绍了交大的风景,并同时穿插了对交大历史的讲解。随后,志愿者又和小朋友们玩起了抢凳子的游戏,游戏的赢家会获得小奖品,这时,同学们的热情都被激发出来。在欢快的氛围中,魏一航同学为大家带来地理区位对人文环境的影响,他为同学们讲解了欧洲、中国、沙特阿拉伯的地理文化和风土人情,为大家扩宽了视野,领略了不同国家的特色。随后,孙一涵同学为大家带来中国古诗词鉴赏,他深入讲解了中国古诗词知识,并用丰富的感情朗读诗歌。活动结束前,孙浩轩同学为大家带来魔术表演,引得小朋友惊声四起。

活动结束后,王校长盛情邀请志愿者们共聚晚餐,并对志愿者队伍表示感谢。一天的活动结束后,不仅是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带来了欢乐,与此同时小朋友们的善良淳朴也使志愿者感触良多,希望小朋友们努力学习,将来在交大的校园里在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