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2:52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革命文化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7/17 13:54:00   点击数:6865  

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革命文化

201779日至11日之间,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奔赴南充市仪陇县马鞍镇朱德故里,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期间,实践队伍开展了一系列的关于朱德同志的各种红色实践活动。

78日头一晚,初到马鞍的马院社会实践队自助学习了关于朱德总司令的生平与简介,加深对朱德的前期理解。随后在79日我队抵达朱德纪念馆并认真听取当地讲解员讲解朱德的故事,一个个细小的故事情节使得朱德同志神秘的面纱被一层层揭开,也使得我们了解到朱德的为人和性格:在革命方面,朱德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领抽;在品质方面,朱德抛弃一个月2000大洋的奢侈生活,果断投身于民族斗争和抗战之中;在生活方面,朱德不仅仅是一个好丈夫,还是一个好爸爸、好爷爷。毛泽东主席曾用这样一句话来评价朱德:人民的光荣。“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朱德总司令怀着比任何人都深刻的故乡情、军民鱼水情。

710日,我团得到朱德纪念馆管理局的安排,在纪念馆内进行志愿者工作。工作期间,每位同学热心积极:主动帮助老年人、小孩和有困难的群众;通过亲切的对话来告知来参观游客关于馆内的规章制度;提醒来访游客行包过安检;馆内巡游查看违规行为;回答游客问题和普及朱德知识;各司其职,有条不紊。下午时分,川大与西华师范大学的同学也来到朱德纪念馆,并见证了献花仪式。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们得知了他们眼中的朱德,并相互交换意见,达成一个共识:朱德同志是我国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首。

711日,我队同学们继续进行志愿者活动,有同学给游客解答问题;也有同学在帮助有困难的游客。在朱德纪念馆内,你将体会到庄严神圣,近乎军事化的管理有时会让你觉得透不过气,但又想进一步的剖析朱德,进入朱德纪念馆之后,将真正体会到抗战的不易和民族情怀的激荡。每一个人心中想的是拯救处于火海中的中国和有可能被亡族灭种的民族,正是这一辈满怀报国情怀的仁人志士和气吞江河的军队救了中国。

忆朱德之心怀大义,看今朝志士复兴九州。“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革命文化”,看马院同学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