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4:10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情系交大,筑梦青岗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7/17 14:44:00   点击数:7364  
 

情系交大,筑梦青岗

201776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第一支队伍——“筑梦队”于西南交通大学西门正式出发,前往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青岗乡展开为期十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于2017715日圆满结束。

队伍由指导老师魏久林老师、队长尹佳宁、副队长刘懿瑄带领,成员有邓玉春、陈雨晴、常劭祎、姚淑一、贺凤东、李金哲,全队共九人。

              

                                                                                                                  (与几个孩子的合照)

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暑期辅导和夏令营,第二部分是家庭走访,期间穿插对青岗乡情况的调查。活动前期,通过青岗乡政府及当地学校的宣传,召集了愿意参加本次“三下乡活动的小学以及初高中学生。活动地点为乡政府会议室及青岗中学等。暑期辅导由李金哲,刘懿瑄,常劭祎,贺凤东负责,夏令营由尹佳宁,邓玉春,陈雨晴,姚淑一负责。晚上进行家庭走访,了解学生家庭生活状况。

以下为本次“三下乡”期间活动的具体内容:

第一天调研了青岗的生活环境。青岗乡拥有较为完整的市场体系,有十余所小型超市,卫生医疗设施健全:有卫生院1所,计划生育服务站1个,村医疗服务站12个。并且有青岗乡敬老院,青岗乡回族敬老院两个福利组织。

在夏令营中,小学生高效地完成了暑假作业,在美工课上画了各种有趣的小动物,用橡皮泥捏花和叮当猫,用纸折爱心,千纸鹤和星星。还教给他们垃圾分类小常识、基本礼仪、品德规范与卫生好习惯。在“乘着梦想起飞”的主题班会上畅谈梦想。

              

      (“乘着梦想起飞”主题班会)

   

   (孩子们的笑容)

在暑期辅导中,主要辅导了初、高中生的暑假作业和英语、数学等主要学科的系统知识,巩固他们的基础知识。并帮助他们预习下学期课程,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

             

                                                                                                                       (初高中暑期辅导)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给学生带去了知识和快乐,培养了英语学习的兴趣。让他们学会主动学习,也学会感恩、学会关爱他人、团结协作。我们同样实现了自身价值,收获了独特的人生经历,感受到了乡民的朴实善良和热情好客,体会到了他们维持生活的艰辛。

              

       (家访途中)

“情起交大,筑梦青岗”。一次“三下乡”活动,一次与孩子们的亲密交流,把科技、文化、卫生知识带到青岗乡,加强了城乡交流,培养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使我们更加坚定,怀揣热情与希望,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