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0:49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感悟红色激情,弘扬核心价值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7/19 12:39:00   点击数:7958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 赴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实地探访

78日至711日,在指导老师李昀蔚的带领下,由14名成员组成的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赴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进行了为期4天的实地参观走访。本次“三下乡”以“一学一做”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扣“喜迎十九大、共筑交大梦”的主题,成员们深入实地感受革命精神,为完善党团建设奠定思想基础并对当地发展献言献策。

                  

感悟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记忆

78日下午,实践团队抵达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并就当地民俗展开初步调研。

79日,实践团队参观走访了红色历史遗迹泸定桥、泸定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以及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切身感受了 “大渡桥横铁索寒”的艰苦卓绝,团队成员们的革命认知与历史使命感大大提升。

探访革命老兵 追忆峥嵘岁月

710日上午10时许,团队成员对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内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工作人员强调:当地政府正进一步完善对泸定桥的保护和宣传工作,致力于打造“红色名城、英雄泸定”,使泸定桥的光荣精神代代相传。

当日下午,团队成员们就“如何理解长征精神”进行了街头访问。当地老人对那段艰苦岁月的万千感慨给成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践行“一学一做” 提升团干素质

711日上午十点整,实践团队来到了泸定桥广场,以“如何看待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为话题进行街头采访。众多居民热情参与,并借此机会表达了对新时代青年人的期望。

采访过程中,团队偶遇来自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的学生社会实践队伍,就该问题同他们进行交流探讨。广东海洋大学的同学们认为 “合格共青团员”应该 “脚踏实地、培养健全的人格,并争取为社会发展献力”此外,他们还热情介绍了他们组织过的“一学一做”生活会等党团活动并简述心得,使我院团队受益匪浅。

          

最后,成员们结合所学知识与切身体验,就泸定的发展提出建议并向当地接待人员反馈。同学们认为当地应进一步打造“红色英雄名城”的名片,积极推动红色旅游,从而带动地方基础设施的完善与产业结构的优化,加快泸定的“致富”步伐。

至此,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在泸定县的深入实践使同学们重温历史的同时感受到了时代的召唤,继而为泸定的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以推动当地科学发展。此次活动不仅是对 “一学一做”精神的充分践行,更有助于推动我校党团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