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12:35 星期三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老龄社会下社区养老中心设计志愿服务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7/19 12:46:00   点击数:6902  

 老龄社会下社区养老中心设计志愿服务--以都江堰为例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团队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结合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按照党的根本思想,服务群众,为群众解决一系列民生问题。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发展趋势。截止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预计2050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4.8亿人,我国将步入稳定的重度老龄化阶段。

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心理需求等方面,就老年人出行时可能因视力、听力不佳,腿脚不便等问题而受限制,通过分析社区养老中心老年人出行现状,进而找出交通设施在建设方面的不足之处,探究其原因,学习借鉴国外优秀案例并提出一些改进意见.

主要活动内容 :

1.  践行两学一做,多动脑,多动腿,把党性修养的提升体现到行动上

2.  以社区养老中心的老龄人群的公共生活空间需求以及情感需求为导向,分析老年人群的公共活动发生。进行针对公共生活需求和交通出行情况的调研问卷分析以及周边环境实地考察(调研过程中体现对养老院中孤寡老龄人群的关爱)。

3.  以调研问卷结果为基础,对老年人群交通出行需求进行分析,并对其中几条出现重要矛盾路线的进行设计改造。

4.  与老龄人群一同开展交流活动,传承革命精神,弘扬校园文化。

 

711日,团队前往都江堰银杏街道宁江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带去一部分所需物资,初步与当地负责人对接,交流活动内容及形式,提出修改意见并作出改进。在当地负责人带领下了解场地状况,初步划分活动用地。

712日,团队继续进行与当地领导的沟通,将修改后的方案与当地负责人交流,确定明天活动方案。落实活动场地,确定活动细则以及奖品安排。

713日,西南交通大学暑期“三下乡”建筑与设计学院社会实践队与当地社区共同举办的游园活动,于都江堰银杏街道宁江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顺利开展。

    

             

   启动仪式上,社区领导及带队老师发言,简要介绍活动主旨,并祝福中老年朋友们生活快乐安康。

   

         

团队成员介绍建筑及家装小常识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三下乡”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知识,为老年朋友们讲解了建筑及装修基本知识,让老人们初步了解现代建筑之美,并学习一些基本的家装小常识。此外,团队成员还为老年朋友们讲解了安全知识,并发放自制的安全手册。“原来咱们生活中有这些安全隐患啊,以后可得注意了!”一位中年朋友听完讲座后对身边的朋友如是说。

团队根据老人们的年龄特点以及生活方式,为大家介绍安全知识并发放提前为老人们设计的安全手册。

      

       

夏日炎炎,游园活动期间老人们参与热情却依旧十分饱满,“海底捞月”“趣味拼图”“象棋比赛”等游戏项目受到中老年朋友们的欢迎,活动过程其乐融融,大家在相互比拼相互切磋的过程中增进了感情,丰富了生活。

象棋对局 棋逢对手

 

趣味拼图 手脑并用

 

“海底捞月” 争分夺秒

奖品兑换 收获满满

活动还邀请了有着六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高天长同志,为西南交大“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分享他的个人经历。这位老爷爷为党为民甘愿奉献的精神给大家做了表率,让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游园活动采用集章的形式,赢得比赛即可获取一枚盖章,集齐一定数量的章数就能换取不同的礼品。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老年朋友们都获得了如手电筒,闹钟,小方巾,折扇等实用的小礼品。

除了游园活动,团队成员们还利用专业特长,手把手地教老人绘画。并且,此次活动我们还邀请到了一名有着六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响应政府的棚改政策,上交了4000元的特殊党费。今天我们专程邀请其前来,为我们“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分享个人经历,成员们听罢后表示,这位老爷爷为党为民甘愿奉献的精神的确是为我们做了表率,让我们受益匪浅。

                                                     团队成员教老年朋友们绘画

714日,团队继续前往在宁江社区,在小区内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当地社区现有环境,发现问题并记录。走访了解老年人生活状况以及出行方式,并发放问卷。

 

问卷调查的顺利进行

715日,小区实地调研第二天,开集体会议,对两日所收集资料汇总,简要梳理。与当地社区负责人进行交流反馈。分配后期任务。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调研中,我们发现了新型养老服务机制的优势——回避以往单一无趣的封闭集中老年人的养老院机构,采取新型以老人居所为基础的交流活动中心。这样不仅合理安置了老人生活区域,还极大丰富了老人的生活圈子。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生活也可以多姿多彩。宁江社区的老年朋友们表示希望将来有更多此类活动能够走进社区,让大家感受生活的乐趣。本次活动为社区老年活动增添了生动的一笔,也让此次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员们体会到了社区里浓浓的情谊,了解到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应当具备的责任感与奉献精神,真心祝愿各位老年朋友们能够沐浴在社会关怀的春风下,享受幸福快乐的老年生活,正如日间照料中心的标语所言,老有所为,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