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3日 16:36 星期二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赴山东济南走访校友实践团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7/23 11:09:00   点击数:7355  

 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

                             ——赴山东济南走访校友实践团

为了进一步加强母校与校友们之间的联系,西南交通大学暑期“三下乡”走访校友实践团于2017710日,从成都赴山东省济南市去拜访校友们。具体行程安排为:

一、2017710日,走访校友实践团从成都乘火车赴济南。

二、2017712日,到达济南,与西南交通大学山东校友会(筹)接洽,上午访谈62级校友;下午赴胶济铁路博物馆博物馆参观学习。

三、2017713日,上午访谈14级校友,并在校友的带领下到中铁十四局的济南地铁施工现场进行参观和交流。

四、2017714日,访谈09级校友校友,并与济南铁路局校友进行交流。14日晚团员离队归家整理音频资料。

                       

团队成员包括西南交通大学一名老师三名在校大学生:校史馆专职教师张兆兴老师,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业务能力,完全能指导学生赴山东济南访谈校友。三名学生陈希、聂逸文、张逊均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

走访校友实践团访谈了老中青三代校友,分别来自1962级、1980级、2009级、2014级毕业生学长,通过与校友进行近距离接触和交流进而丰富大学生的成长体验,搭建校友与在校生的桥梁。了解当下的就业情况,校友给出对在校大学生的宝贵意见,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为以后的自身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在于校友的访谈中我们受益匪浅,学长们强调了自我不断学习的重要性,要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并朝着这一个目标坚定不移的前进,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学会接受这个形形色色的世界,而不是妥协。踏踏实实做人,饮水思源,学会感恩。西南交大已在风风雨雨里走过121年,是这种传承的力量带给每位交大学子归属感和自豪感。交大能赋予每一代交大人力量,使校友们更有底气。

        

在与每一届校友的访谈中,我们都会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您觉得母校对于您而言意味着什么?”对于老一辈交大人而言,交大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在交大苦读的那几年铸就了未来几十年的他们;对于新一代交大而言,交大于他们而言是寻求内心平静的港湾;学长们说,在工作上遇到跨不过的坎的时候,就会抽空回交大走走看看,寻求一份心安。同时我团也向校友们传递了母校的问候,收集了校友在学校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如课程设置方面等,为学校的人才培养进一步提供了参考资料。

通过与胶济铁路博物馆的互动交流,在了解那段中国人民抗战的艰难历史,几代铁路人的爱国情怀及对于国民经济及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的历史的同时,交流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馆日常维护工作与接待工作的经验,尤其是在讲解员的选择与培训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为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讲解团建设一支更加优秀的讲解员队伍提供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