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0:35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力学]【三下乡】西南交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来源:力学  作者:力学     日期:2017/7/23 22:25:00   点击数:2748  

2017717720日,由力学青协6名志愿者组成的“砥力前行”小分队由杨婧老师带队来到新津县兴义镇。本次社会实践,紧紧围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主题,依靠"一带一路"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战的战略背景,充分发挥了志愿者优势。在兴义镇人民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本次社会实践顺利完成。

 

首先,我们在兴义镇岷江社区和纪碾村,看望了当地的留守儿童。我们向孩子们发放了一些文具和零食,并进行了手工折纸教学(莲花、千纸鹤)。同时,也会问一些他们的基本情况,比如家庭基本情况、学习情况、活动爱好等。最后,我们合影留念,在孩子们依依不舍中离开了。

经过留守儿童的教学和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尽管现在政府、社会对于留守儿童的关注越来越多,但是,我们无法代替他们的父母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他们从小与父母聚少离多,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因此,作为志愿者要尽可能多的去陪伴这些需要关爱的孩子们,和他们游戏互动,给他们带去更多的欢笑。

随后,我们走访了当地的两户精准扶贫户。分别位于波尔村和万和村。我们了解了他们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对家庭的帮助,每户都和指定干部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关系,为他们定期带来政府的补贴及一些生活用品以及一些种植养殖技术。贫困户均表示这些优惠政策不但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问题,还能通过学习一些养殖或种植技术真正走上脱贫之路,对这些政策心生感激。

通过对精准扶贫户的走访,我们了解了当地一些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也具体了解了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扶贫的决心。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积极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而唤起社会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注与帮助。

最后,我们拜访了当地的三位老党员。这些老党员同志对于我们的到来表示非常欢迎。其中有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党员,也有曾任支部书记的老书记,尽管他们都已80多的高龄,但依旧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尤其是在讲述过往经历时,情绪激昂,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并不时教育我们作为党员应该冲锋在前,不怕牺牲,要多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经过拜访,了解了老党员们光辉传奇的经历,也仔细聆听了老党员对于我们的谆谆教诲,收获颇丰。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可谓受益匪浅,我们不但体验了农村生活,也深刻意识到在农村还有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留守儿童、贫困户,这都激励着我们好好学习,将来为社会为人民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