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9:56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砺志青春 筑梦启航”大学生夏令营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10 14:45:00   点击数:6576  

西南交通大学2017级丰田助学金受助学生参加

“让你好好过”大学生北京夏令营活动

2017723日,西南交通大学丰田助学金2016受助学生一行9人在指导老师李林卿的带领下抵达北京,开始为期7天的以“让你好好过”为主题的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丰田汽车公司共同主办,共有来自全国中西部26所高校获得丰田助学金的260余位同学参加,活动旨在帮助受助学生拓展视野,鼓励他们实现自我提升,锻炼适应社会的能力。 

   22日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丰田汽车公司夏令营工作组(以下简称主办方)召开高校领队老师会议,就本次活动的主旨、行程安排及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说明。

 

23日早上9:00,主办方在北京洛士文酒店八楼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首先由来自26所高校的受助学生精彩的歌舞表演拉开开营仪式的帷幕,随后主持人向我们介绍了活动情况及出席嘉宾,接着宋庆龄基金会领导和丰田公司领导村上专务致辞,随后双方进行了第四期的签约仪式。接着是从学生中竞选出的两位支持人分别对自己大一这一年充实有趣而又困惑迷茫的生活进行了分享和总结,并对以后的大学生活进行了美好的展望。随后是让你好好过优秀团队展示中,“趣关灯”引起了同学的极大兴趣。开营仪式最后是由丰田公司的优秀员工分享职场心得和村上专务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下午一点同学们统一从营地坐车到北京盛基艺术学校,然后进行了志愿精神实践及拓展活动,并向盛基艺术学校的学生捐赠了我们精心挑选的的书。大家与北京盛基艺术学校的小同学们相处融洽。吃完学校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晚餐后,整个团队返回营地。 
   25
日早上,在老师的统一安排下,我们以队为单位制造过山车模型,此模型要求高3.5米以上,长8米以上,制造起来的确具有挑战性。每队接到任务之后,各组人员迅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统一意见之后,小组间开始了详细的分工合作。从最初的一根根普通的长管子和一些接头,到最后一座气势雄伟的过山车便出现在小组面前。同学们按照之前分好的小组齐心协力完成制作过山车的任务,完成了素质拓展的团队组建和展示环节,而这离不开这三个半小时各成员之间的相互合作和辛勤付出。其中大部分组设计的过山车测试都成功了,但是也有少部分组测试没有成功,但他们的收获并不比谁少。这个活动,充分展示了小组成员的智慧与默契的团结合作。下午,夏令营全部学生照相纪念,每个同学脸上都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接着,各队分批次的去参观了宋庆龄故居,队员们积极听导游讲解宋先生光荣而又不平凡的一生:出生名门,留学美国,归国跟随孙中山先生进行救国运动,新中国建立后大力推进社会福利事业,直至最终为国家耗尽生命。宋庆龄女士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值得我们后辈人学习和缅怀!同学们全程互帮互助、团结友爱,队员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希望未来的道路大家可以一起幸福的走下去!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就25日“城市定向”活动进行了说明和安排。 

26日早上,城市定向拉开帷幕。各个小组按照昨晚开会定下的流程,去往各自指定的地点,完成任务。各小组接到城市定向地点后,认真研究了天安门广场、王府井、天坛公园、3D打印、鸟巢和中华世纪坛这六个地方,然后各小组成员制定了详细的路线规划。在去第一个地点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在下雨,在雨水和笑声中,我们完成了第一个任务。紧接着,我们又坐地铁到王府井,打开任务书后,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和合作精神,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视频拍摄。在天坛公园时,为了把激情鼓掌这个任务做好,大家一直坚持不懈,不断改善,做到后面时大家的手和肩膀都不听使唤了,但功夫不负苦心人,大家最终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3D打印店,各个成员积极参与,动手能力十分强,都做出了创意新奇的物体。由于时间安排不太合理,我们舍弃了鸟巢这个点,直接去了最后一个点——中华世纪坛。在仅剩3分钟时,大家一路飞奔而回。最全部安全终按时到达了集合点。虽然没有排上名次,但我们有了极大的收获。 整个过程中,不但考验小组长的指挥能力,也考验小组整体的团结协作的能力和各成员提前规划的能力。

27日上午,主办方举行了分享会。首先是由让你好好过最佳社会实践小组分享自己小组的实践成果,随后是主办方邀请的优秀青年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27日下午是主办方所邀请的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做《一带一路与美好生活》讲座。28日下午,自由活动时间。虽然26日全天在北京市活动,可同学们似乎仍然觉得不尽兴,迫不及待投身北京的怀抱痛快畅游。 

28日晚,闭幕式后,在一场受助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精彩纷呈的交流晚会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助学基金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西南交通大学王玉情,秦欣和黄敏等同学登台表演节目。各色的歌曲舞蹈、相声小品让时间在欢乐的氛围里不知不觉的度过。晚宴期间新疆和西藏的少数民族受助生还换上了独特的民族服装,为大家献上充满活力的歌舞表演。各族学生彼此心灵相通,快乐没有界限,宋庆龄基金会及丰田汽车公司的嘉宾们也加入其中,与同学们欢聚一堂。最后大家合影留念,依依惜别。

回顾此次的夏令营的内容安排,既充实又具有教育意义。清华大学李希光教授的讲座让所有的师生收益匪浅;城市定向活动通过在城市里完成各项任务,既让大家增进对北京的了解、开阔了视野,还锻炼了学生们的团队作业能力、沟通能力、解决课题的能力;还有拓展活动、丰田讲堂、“让你好好过”优秀项目分享会等活动无不为本次夏令营谱写出一片片精彩的乐章。西南交通大学受助学生表示这次夏令营的经历将成为一次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