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06:42 星期三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关注中小学信息化建设与教育信息化产品的使用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11 12:52:00   点击数:6891  

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

天翼“互联网+教育”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729日至82日,在指导老师陈延云的指导下,由5名成员组成的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在四川成都进行了为期5天的天翼“互联网+教育”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与中国电信集团联合开展,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国家城镇化建设战略实施、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对基层乡镇进行“互联网+”知识普及与技术支持服务,成员们深入调研了当地互联网教育的现状,展望了互联网在教育这块仍尚待进一步开发的“沃土”上广阔的应用前景。

                

729日,实践团队走进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进行互联网+教育调研。参观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场地,移动通信实训基地,信息和软件工程学院,出国留学教育中心等,随后对电子科技大学同学进行了调研采访。

                 

                 

730日,实践团队走进了菁蓉小镇,进行进一步的调研,实地去到菁蓉国际巷,光谷创业咖啡等,进行了交流学习,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简单采访。

              

               

731日下午2时许,团队成员来到中国电信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进行培训学习。跟随四川电信校园部刘主任参观电信公司部门工作环境,由交大05级校友姚学长给我们团队介绍了有关“互联网+教育”发展历程以及发展的现状,成员了解到教育信息化从1990年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模式,经由2000年实现基础网络化,到2006年智慧校园的展开,包括基本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系统的信息化,最后到如今的智慧校园2.0,涵盖有云计算、互联网+教育资源的整合,全面支撑着发展教育体系的改革。随后我们参与了电信相关产品的培训,对“智慧校园”等电信产品进行了更深入的了解,姚学长还实际向团队同学进行了ITV电视云的展示,同学们都感叹互联网技术在教育中的突出作用与巨大潜力。

                

                

81日,实践团队走进了留学公司与学校,拜访了包括成都环球雅思留学中心与顺顺留学等在内的多所留学机构,采访了环球雅思资深老师万老师,共同探讨了互联网+教育未来的发展前景。

82日,团队通过到访郫县教育局以及利用网络资源的方式,了解郫县当地教育信息化相关的发展战略,并整理实践期间的文档以及资料等。

               

               

至此,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通过调研,了解了当地教育信息化的概况,包括主流的教育信息化产品,主要存在问题,资源投入情况,教育城域网建设等,并提出建议措施,以推动当地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此次活动是对“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充分践行,在提升团队成员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同时,为推进国家城镇化建设战略实施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