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8:19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一学一做】遇见历史——记人文学院“三下乡”爱国教育行

来源:人文记者团  作者:刘小泽     日期:2017/8/20 21:20:00   点击数:2281  

当谈及赵一曼,二七运动以及中国远征军时,作者身边很多人会感到陌生,都会问到:他们是谁?他们来自哪儿?作者会告诉他们,这是一群不应该被忘却的英雄。

趁着暑期的漫长时光,人文学院三支“三下乡”团队也去往祖国各地,参观爱国教育基地。 回忆峥嵘岁月,誓青春年华。

2015级传播专业的杨光宇选择家乡的“二七运动”纪念馆。“这个纪念馆是郑州的一个地标。主要是纪念二七铁路罢工这个运动的。”。杨光宇认为郑州作为自己的家乡,对于家乡的历史以及环境应该有所认识。“主要参观的是纪念馆,纪念馆在纪念塔里面,纪念馆对外开放。”。据杨光宇同学介绍,纪念馆的每一层都是一个展区,自下而上,按照历史时间顺序讲述二七运动的背景,经过以及结果影响等内容的展览。展厅中不仅有珍贵的文物展品,也有音响,LED大屏,画板等现代展览手段。通过不同形式来展示“二七运动”。

“其实走访下来,不仅了解到工人们在历史紧要关头做出的抗争与不懈努力,自己也立志做有爱国精神和社会服务精神的大学生,做一名精神过硬,素质合格的共青团员。”对于这一次的探访之旅,杨光宇也直言在自己应多关注家乡的建设思考,也希望自己争取能够贡献一份力量。

2015级传播学专业的赵航麒前往赵一曼纪念馆。“现如今,革命先烈精神学习工作受到人们的质疑,生活在和平富饶时期的青少年感同身受,甚至对于先烈的事迹嗤之以鼻。”通过学习赵一曼的不屈来认识自己的责任。“这一次活动也是对于自己的见识和学习是一次极大的丰富。”

赵一曼纪念馆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山腰的翠屏书院,共设3个展室,陈列展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等人的题词,赵一曼从事革命活动的文献资料,以及赵一曼在东北进行抗日武装斗争的事迹。“其实对于自己而言,家乡的英雄正是对于自己的最好的激励。尤其是赵一曼的雕像,站得笔直,神色庄重,是城市的骄傲。”

2015级传播专业的孟广恒来到位于云南腾冲的滇西抗战纪念馆。“主要是由于自己对于中国远征军的滇西抗战史感兴趣,也怀有对于在抗战阵亡将士的崇敬之情。腾冲靠近家乡,希望通过地理上的优势来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在为期两天的行程中,孟广恒也是期待着自己可以发现一些新的东西。“历史不能忘却,阵亡的将士也不应被忘却。”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对于过去的回忆亦是对于现实最好的借鉴。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数十年前,人类用数千万生命的代价换来和平再临、文明重生。“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如今,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铭记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