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7:57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筑梦青华”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22 11:15:00   点击数:6582  

                      “筑梦青华

  本次三下乡支教以夏令营的形式开展,在一直以来对山区孩子的帮扶中,我们发现很多山区的学校由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并不像很多人所想的物资很缺乏,相反这些学校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好,但教育水平和环境依旧和城里的孩子相去甚远。我们希望能通过夏令营丰富山区教育,让孩子们初步接触课本之外的知识,对自己、对未来有更清晰的认识。

   夏令营为期12天,我们作为团队参与者和来自其他高校的11位大学生共同作为本次夏令营的志愿者老师,参与了夏令营日常教学、后勤保障、新闻宣传等工作。

                  

   719号,青华中学的老师给我们大致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并对志愿者课堂安排做了简单的培训与指导,在原本已经准备好内容的基础上,志愿者根据实际情况做了相应的调整,以求能够让学生更容易接受。

   720号,夏令营举办开营仪式;721号至731号是夏令营的正常教学时间,期间的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前期的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每日更换,志愿者老师备好课,排好课表,由学生根据的自己的兴趣选择选修课,初步试听,还可以更换,而在后期的课程中,学生选课都是固定的。

   夏令营开课既有常规的音体美,也有一些针对性的课程,比如性教育、心理学、普法教育等,在每天课程结束后,负责人老师会和志愿者共同评价和反思一天的教学活动并共同商议课程的开设和选择问题。


                                              

     夏令营把所有学生分为8个小组,由8位志愿者老师担任组长,在每天夏令营的最后一项任务---小组活动中,学生评价志愿者老师的课程,也帮助志愿者更多的去了解认识学生。

   在十多天的夏令营中,我们希望能给学生带去更多的新的学习体验,带去更多有用的知识,也带去更多积极的观念和生活学习的态度,希望能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他们减少心理上的一些自卑和困惑。在夏令营中有专门的心理辅导,小组长也会时刻关注学生的一些变化,对每个孩子,大家都希望多了解他背后的故事,我们发现学生的乐观坚强让我们敬佩,很多学生缺少的不是学习的热情,而是机会,他们没有机会去接触那么多新的事物。像开设的性教育、职业与生涯规划、心理学等,这些课程在课内学习本已很薄弱的山区学校,几乎没有任何机会去接触,而我们发现这些课对山区的孩子来说又是十分必要的,十几天虽短,教不到多少知识,但只要学生有了去了解的意识和兴趣,那我们的工作就是有效果的。

                      

                      

                      

   731号的下午,夏令营举办了闭幕式,为期12天的“筑梦青华”乡村夏令营正式结束,在12天里,我们力求关注到每个孩子,在夏令营期间,志愿者们也会轮流值班,保障学生们的安全和夏令营的正常进行。

   闭幕式后,学生家长签退,带孩子回家,志愿者们也在31号下午离开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