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4:08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24 11:46:00   点击数:6148  

弘扬革命文化送温情·开展特色实践促发展

活动概况

20177月中旬,本次三下乡活动最终确定参加活动的人员与小组安排。之后我们便开始了活动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包括团队申请材料的填写与提交。在这些工作基本完成后,我们在725日下午组织了一次活动准备安排会议。在此次会议结束后,我们初步完成了活动期间的日程安排和人员分工,一切准备就绪后静等活动开始。

201785号上午,西南交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来到了峨眉山市桂花桥镇红山村,在“三下乡”团队在镇团委书记的指导下了解当地情况,并在5日下午和红山村村委以及本村参加支教活动的志愿者成功对接,正式拉开了本次实践活动的序幕。

趣味课堂,传播文化

活动开始后的一个星期,我们严格按照计划规定的作息时间开展每天的工作。游戏破冰,礼仪规范课程,畅想大学生活,追忆红色革命历史,志愿者讲述家乡特色,开阔孩子眼界,趣味运动会,法律知识理论讲堂,安全理论课堂,传统节日介绍,传承中国文化,手工课,联欢会,家访等等,各种特色活动应有尽有。保证了参加此次活动的孩子们在学习了科学文化知识的基础上开阔了眼界,对世界有更加全面的认识与了解,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树立良好的品德修养人格。

深入家庭,关爱留守儿童

同往年三下乡不同,为了更加深入了解红山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我们志愿者决定亲自家访,真正走进孩子们的生活,给予孩子们教育和关心。志愿者们和孩子们的家长面对面沟通,了解到很多孩子们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缺乏主动性,还有就是在与家长沟通时存在某些障碍。我们认真分析了这一系列情况后,给孩子们的家长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解决问题,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走进乡村,实地调研

同时,我们跟随镇团委书记和村内大学生志愿者在村内进行科学调研考察,深入了解红山村的实际情况以及发展情况。在同前几年的调研报告的阅读对比后,我们发现红山村近些年的发展速度有了很大的提升。村民的经济水平也比以前好了许多,村内主要实行承包制度,家家户户承包土地搞特色农业和观光农业,大面积的水稻,荷花池,果园等,眼前美景美不胜收。根据“三下乡”团队对红山村的走访和实地调研,结合相关资料,总结得出红山村的城乡发展规划:红山村计划成为川内一流的高效农业示范区、乡村旅游和文化创新产业示范区、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具体目标是,建设生态观光旅游带,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为川内一流城乡规划区。

竢实扬华,志愿之路始于足下

虽然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短暂,我们的情谊却绵延深远,从面对面转变为线上联系。留守儿童这个特有名词,在此之前与我们遥不可及,这些天的经历让我们对他们不再仅有同情和怜悯,更多的是敬佩,期盼他们快快长大,拓宽眼界、活出自己,走出这个小村子,考上理想的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家庭、为乡镇、为国家效力。红山村这个小村子的美景直到今天还历历在目,也给我们志愿者的志愿之路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85日至12日,共八天,从安排、实施到总结,可以说,此次峨眉山市“三下乡”项目圆满完成。尽管期间会因为一时的懒惰而导致第二天的忙碌,因为村委会临时的安排而只能将计划突然变更,我们依旧将每天的任务做得更好一点。“三下乡”活动是我们更好地展示自己、提升自我的舞台,更是我们漫长志愿之路的里程碑。志愿之路很长,奉献之心如初,未来的“我们”将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