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8:44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自然与生活乡村夏令营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24 12:05:00   点击数:6013  

启梦•V11“自然与生活”乡村夏令营实践活动

82日早上启梦V•11一行共九人6:30在西南交通大学西一门集合,准备赶往火车北站乘坐9:30发车的K194次列车。却得到列车紧急停运的的消息,情急之下,只能改签到下午东站两点半K488次列车。赶到东站是11点,却再次听到紧急停运的消息。经历了两次火车停运的打击,却从未有一个队员想到放弃,大家积极找其它路线、换方案。终于找到了22:13T126次火车。经历了28个小时硬座以后,凌晨三点终于到龙川县,等到天亮,辗转公交站与汽车站之间,最后一辆小货车载着我们于84日中午12:30到达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目的地——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光德镇和溪小学。

乡村夏令营支教的开营活动与858:30召开。早晨大家都很早的来到舞台所在的场地,吹气球、整理现场、调试音响、接小朋友、安排场地,从早上六点半一直忙活到八点半,准备工作终于完成,开营就在此刻开始了。主要流程是先集体舞,再来就是小节目跟所有人的自我介绍自己最后的互动游戏兔子舞。虽然说节目准备时间比较紧张,但是大家的认真积极为开营带来了很好的效果,小朋友们热情很高,眼神里也都是对夏令营的期待,我们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开营结束以后就是紧张的按年级分班工作,九个人分成三组管理大中小班。大班和中班的小孩还是比较意料之内的整齐听话、易于管理,但是小班同学的吵闹绝对是没想到的,甚至有一点绝望,跟想象中的支教差别实在太大,因为大家在缺乏经验的情况中想象的境况与事实实在相差甚远。于是中午队长赶紧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出导师小组的方案。但到了下午,情况并没有好转,可能因为太仓促,太多事情并没有准备好,很多时候手足无措,一下午的时间东奔西跑围着小孩儿转,并没有带来多少益处。晚上送完小孩儿以后,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疲惫。

87日是正式开营的第三天,我们的课程慢慢的进入了正轨。一扫之前的疲态,积极地准备教案,重新思考,改变了之前导师小组制的方案,沿用了按年龄分班的制度。经过了跌跌撞撞的尝试,我们逐渐找到了自己的门路,也把全部心思放在了孩子们的身上。白天是紧凑的教学安排,纪律也控制得很好。课余时间,小朋友和大朋友们逐渐熟悉对方,一起玩闹。晚上,整理思绪,反思总结,并马不停蹄地为第二天的教学进行充分的准备。一切都在慢慢地好转。

一个星期的教学结束,支教的日子虽已过半,大家的激情并没有被时间冲淡。周末是放假时间,我们用这两天进行了一些调整,就在昨天,我们彻夜座谈,总结上周的经验教训,振奋士气,珍惜最后的五天美好的支教时光,争取带给孩子们更多更好的东西。